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耶倫嚴正警告:兩周內不解決債務問題 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

    耶倫嚴正警告:兩周內不解決債務問題 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

    10月5日,美國財長耶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國會在兩周內不能解決債務上限問題,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

    她警告稱,長期以來美國國債都被視為最安全的資產之一,也部分支持了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因此「不履行政府的償債義務將是災難性的」,「10月18日是解決債務上限問題的最後期限」。

    有分析指出,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政府如果債務違約將通過利率飆升引發廣泛的損害,削弱人們對其未來按時償債的信心,推遲對數千萬老年人社會保障金和對軍人工資的發放,也會誘使其他國家減少持有美債及美元的需求。

    正是因為債務違約的後果極其嚴重,耶倫才會在上周國會聽證時呼籲,光凍結或暫時上調債務上限還不夠,建議國會永久廢除債務上限。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也「急了」,警告稱無法保證債務上限被及時上調。隨着美國史上首次違約的風險迫近,他公開指責共和黨人,敦促國會本周通過議案解決債務上限問題。拜登說,共和黨人威脅利用權力阻止美國避免違約,這「虛偽、危險而且丟人」,「別擋道了」。

    而在債務上限「懸而未決」之際,上周起短期美債被狂賣,美債收益率上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表示,一旦美國債務違約,將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金融市場將開始動盪。

    10月5日美股盤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大幅走高5.3個基點,站上1.53%,重回今年6月以來高位。兩年期美債收益率走高近1個基點,上逼0.29%,重新接近上周所創的2020年3月疫情以來最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