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斯克財富超過蓋茨+巴菲特 諷貝佐斯:發你一塊銀牌

    馬斯克財富超過蓋茨+巴菲特 諷貝佐斯:發你一塊銀牌

    馬斯克(Elon Musk)和貝佐斯(Jeff Bezos)的世界首富之爭又有了新進展。9月底時,由於SpaceX資本估值大增,馬斯克的身家水漲船高,超過了因為股價下跌而身家有所縮水得亞馬遜掌門人貝佐斯。

    10月16日,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 Index)顯示,截至美國當地時間周五上午,現年50歲的馬斯克淨資產為2300億美元。蓋茨以1300億美元位居第四位,巴菲特以1020億美元位居第10位。

    《中國基金報》10月17日報道,值得注意的是,馬斯克也成功超越貝佐斯,成為世界首富,而就在他成功登頂之後,還在社交媒體上給貝佐斯頒發了一塊「銀牌」。

    貝佐斯發「心靈雞湯」遭馬斯克「嘲諷」

    據報道,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和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之間(以及雙方公司)的口水戰已經成為社交媒體一道風景。當地時間周一(10月11日),馬斯克再一次在Twitter上對貝佐斯的表態進行了嘲諷,這次他發出了一個銀牌表情符。

    這個表情符和馬斯克9月作出的一個表態有關係。此前,馬斯克的個人財富超過了貝佐斯,成為全世界最大富豪。他表示,將頒給貝佐斯一塊銀牌,以及一個「2」字樣的雕像。

    馬斯克發出的這個「第二」的表情符,實際上回應了貝佐斯在上周日的推文。推文中,貝佐斯談到了一些在亞馬遜早期階段對公司發展存在懷疑的人。

    貝佐斯在推文中說道:「你要善於傾聽,保持開放,但是不要讓任何人來定義你自己。」他補充說,今天,亞馬遜已經成為全世界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並且顛覆了兩個完全不同的行業。」

    不過,本周三(10月13日),貝佐斯的藍色起源周三完成了第二次載人飛行任務,把90歲的男演員威廉·夏特納(William Shatner)送上了太空。馬斯克也暫時放下成見,向藍色起源表示了祝賀。

    馬斯克祝賀藍色起源飛行成功

    藍色起源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段飛船在西德州沙漠着陸的視頻。馬斯克在評論中稱:「祝賀,把夏特納送上太空是件很酷的事情」。在此次飛行任務執行前,馬斯克就發布推文,祝願「艦長成功」。夏特納曾在科幻劇《星際迷航》中扮演柯克船長。

    貝佐斯和馬斯克一直在全球富豪榜前幾位,但是如今馬斯克財富快速增長,兩人的差距正在拉開。據媒體統計,馬斯克已經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個人財富超過2000億美元大關的第三人。

    上周,馬斯克的個人淨資產猛增了110億美元,主要的原因是他創辦的美國民營太空公司SpaceX資本估值大增。就在上周五,SpaceX的估值增長了三分之一,超過了1000億美元大關,成為全世界資本估值第二大的私營(即非上市)公司。

    兩人均入選最摳門富豪

    雖然貝佐斯和馬斯克兩位富豪在誰更有錢和誰更喜歡打官司這些事情上爭論不休,但他們最近卻都入選了一個二人都不太願意上榜的榜單:全球最摳門億萬富豪。福布斯慈善評分顯示,疫情期間的美股大漲令億萬富豪的資產屢創新高,但這些全球最富有的人卻並沒有同步提升自己的慈善捐款額。

    福布斯的團隊將一個人一生的「門外」捐贈彙總起來,然後除以其當前的財富總額和捐贈總額。由此將富豪分成5個級別:不到1%;1%至5%;5%至10%;10%至20%;20%及以上。

    私人基金和捐贈者擔任顧問的基金並不計入在內,因為這些所謂的「捐贈」其實依然在捐贈者的控制之下,而且為捐贈者帶來了免稅的巨大利益。按照中位數計算,美國家庭一生中的慈善捐款額為1200美元,而目前的淨資產約為12萬美元。照此計算,他們在慈善捐助方面都比貝佐斯和馬斯克更加慷慨。

    在今年上榜的400位億萬富豪中,只有19人捐贈了10%及以上的個人財富,卻有高達156人捐贈比例不足1%,其中包括貝佐斯和馬斯克。

    「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捐贈總額依然位居首位,他今年6月捐出了41億美元巴郡哈撒韋公司股票,一生的捐贈總額達到440億美元。按照之前承諾的捐出所有巴郡哈撒韋股票計算,他目前已經履行了一半承諾。

    然而,巴菲特依然不是最慷慨的富豪,此次位列榜首的是另一位金融大亨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他168億美元的捐贈總額已經超過其86億美元的淨資產。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並未上榜,因為他距離榜單最低門檻還差4億美元。

    商業航天成兩人新「戰場」

    8月,亞馬遜旗下從事衛星寬帶業務的子公司Kuiper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提交投訴信,反對SpaceX公司擴大星鏈寬帶衛星規模的計劃。隨後,馬斯克嘲諷稱,貝佐斯之所以從亞馬遜退休,是想全身心投入到起訴SpaceX的「全職工作」中。9月初,馬斯克再次在公開場合諷刺貝佐斯稱,不管他的律師有多厲害,他都無法靠起訴登月。

    券商中國報道,單純從身家數字來看,馬斯克與貝佐斯在地球上的「商戰」不分伯仲,未來二人角逐的勝負關鍵領域或許在太空之上。

    早在2000年,貝佐斯就盯上了商業太空探索,創立了藍色起源。2002年,馬斯克也投資重金創立了SpaceX。到了今天,這2家公司在太空探索領域都有一定的話語權,也成為了兩位萬億富豪直接競爭的領域。

    首先是商業太空旅行,前不久貝佐斯親自代言的藍色起源首次載人太空之旅,取得成功,打開了藍色起源的航天亞軌道商業太空旅遊的重要開端。與此同時,SpaceX也公布了首個商業太空飛行任務「Inspiration4」(平民太空任務),計劃搭載4名遊客進入太空,進行為期3天的環繞地球之旅;到2023年,SpaceX還計劃用即將推出的「星艦」幫助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完成繞月飛行的夢想。

    據瑞銀測算,到2030年,每年太空旅行的市場規模可能會達到30億美元,長期來看,太空長途旅行市場價值可能超過200億美元。另外,摩根士丹利預計,到2040年,全球航天產業的收入將從目前的3500億美元增長至1萬億美元甚至更多。

    除了太空旅行之外,馬斯克與貝佐斯的「太空之爭」的第二個領域是,衛星網路。

    據SpaceX的最新表態,馬斯克的「星鏈」計劃正通過1700多顆衛星為全球14個國家/地區的超過10萬名客户提供衛星寬帶測試服務,並在全球擁有超過50萬份訂單/押金賬户。除了已經獲得許可的近1.2萬顆衛星外,「星鏈」計劃正在尋求發射3萬顆衛星的許可,搭建「星鏈」網絡,提供衛星網路服務,迄今已成功發射了1000多顆衛星。

    而貝佐斯的「柯伊伯項目」與「星鏈」同樣提供衛星網路服務。去年獲准在近地軌道部署3236顆衛星,軌道最低高度距地面590公里,但截至目前,「柯伊伯項目」尚未開始生產或發射衛星,公司稱至少要到2023年才會開始發射衛星。

    貝佐斯、馬斯克激烈「互掐」的背後,是想象空間巨大的衛星網路市場。據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衛星網路行業年產值約3000億美元,機構預計,到2025年,全球衛星網路產值將達5600億至8500億美元。

    Amazon.com(AMZN.US)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