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美國提高企業稅概率仍較高 但實施路徑可能緩步漸進

    高盛:美國提高企業稅概率仍較高 但實施路徑可能緩步漸進

    據財聯社報道,由於關鍵議員的阻撓,美國民主黨內部正陷入混亂,拜登的數萬億刺激計劃的命運越來越不確定。據媒體報道,白宮正考慮放棄提高企業和最高個人稅率的計劃。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Wyden近日表示,仍然在推動所有的選項,包括提高企業稅。而美國總統拜登最新表態,並不認為會就上調企業稅馬上進行投票。

    高盛認為,市場普遍預期近期發生了較大變化:預計2021年美國企業稅上升的可能性從上周的平均70%左右下降到當前的63%左右;而預計將企業稅上調至24.5%以上的幾率下降得更厲害——已降至22%。

    高盛首席政治經濟學家亞歷克·菲利普斯(Alec Phillips)指出,自2021年初以來,高盛一直預計國會明年將把企業稅從21%提高到25%,並在十年內令稅收收入增加約4,000億美元。Phillips目前仍然認為企業稅有可能提高;事實上,長期以來,企業稅提高一直是高盛看跌美股的最大理由之一。

    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上個月,通過了66項修正案,批准了一攬子稅改計劃,以推動《重建更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即3.5萬億美元預算決議)的立法進程。其中,稅改提案作為《重建更好法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執政理念不同,拜登已完全拋棄特朗普政府奉行的涓滴經濟學,不認為給富人減稅可以使得底層民眾獲得更多就業機會和收入,主張通過向富人和大型公司加稅增收來減少貧困、增加就業和緩解社會矛盾,這是拜登政府提出3.5萬億美元預算框架的出發點,但是民主黨的增稅計劃遭到共和黨阻撓。

    高盛認為,如果考慮增稅提案,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提出的為《重建更好法案》買單的提議,將產生近3萬億美元預算支出增加——略高於2.2萬億美元的稅收增長,缺口將由未來10年醫療保險藥物支出削減約7,000億美元來彌補。

    高盛表示,增稅提案計劃將為美國每10年增加1萬億美元收入:其中,企業稅率提高至26.5%,將在10年內多籌集5,400億美元,提高至39.6%的個人稅率將在10年內多籌集1,700億美元,25%的資本利得稅將在10年內多籌集1,230億美元。對收入超過500萬美元的人徵收3%的附加稅,每10年將增加1,270億美元稅收。

    高盛表示,假設一攬子支出計劃最終版本可以縮減到大約2萬億美元——目前市場共識,那麼理論上仍有空間降低部分稅率升幅,同時仍有足夠的儲蓄來應對法案的增加開支。

    高盛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國會民主黨人是否會支持所有這些條款。藥品定價改革很可能會被納入最終法案,但高盛預計,這些改革目前帶來的效應可能達不到預想中7,000億美元削減的一半,擬議中的遺產稅改革似乎不太可能,而且還不清楚是否會有足夠的支持來廢除對稅賦轉嫁企業所得稅(pass-through income)的扣除。

    與此同時,高盛警告稱,其他內容也有可能納入該法案。總體而言,菲利普斯總結道,所有這些變化都相當複雜,「一旦議員們審視了所有這些替代方案,那麼他們重新回到(至少)逐步提高企業稅率的路徑,那也不足為奇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