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鮑威爾連任最保守 聯儲局勿再錯上加錯 | 巨子點評

    鮑威爾連任最保守 聯儲局勿再錯上加錯 | 巨子點評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鮑威爾(Jerome Powell)連任美聯儲局主席,同時提名佈雷納德(Brainard)為副主席。符合預期。主要來自三方面因素:

    其一,原本鮑威爾就是鴿派代表,上一個任期內寬鬆的貨幣政策得到了華爾街的一致好評。在鮑威爾任期內,美國股市持續上漲,標準普爾500指數飆升了約70%,超過了耶倫(Janet Yellen)執掌美聯儲期間約60%的漲幅,更是遠超伯南克(Ben Shalom Bernanke)八年期間約40%的漲幅。雖然我們都知道美股的漲幅主要是由於貨幣放水,但這個「成績」毫無疑問也是對拜登政府的中期選舉是有利的。

    拜登對鮑威爾的支持是顯而易見的。前任聯儲局主席、現任美國財長耶倫就公開表達了對鮑威爾的支持態度,公開讚揚「鮑威爾做得很好」,早前就曾透露已與拜登總統討論了任命的問題。

    其二,當下對美國來說,通脹問題是頭等大事。美國10月CPI增速達到6.2%,為1990年以來最高水平。這是威爾被提名的大背景。CPI「破6」,意味着聯儲局貨幣政策前景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讓鮑威爾連任能提高市場對加息的預期,有助於達到控制通脹的目的。但又可以保持聯儲局貨幣政策的連續性。

    當然,其三就是鮑威爾已經擔任該職四年,金融市場對他比較熟悉,讓他留任有助於聯儲局與市場溝通,有利金融穩定。

    但,鮑威爾連任也好,佈雷納德勝任也罷,都不是聯儲局今天的主要問題。聯儲局目前最致命的問題是經濟預測的失準,這也直接影響到其政策制定。

    事實證明,聯儲局今年以出現了一系列重要誤判。首先體現在對經濟增長的預判,聯儲局嚴重低估了下行壓力。聯儲局在3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還在上調2021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而後9月發布的褐皮書報告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在7月初到8月略微放緩,至温和水平。到了10月,聯儲局又表示,今年秋季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至中低速度。而實際上,受到疫情和供應鏈瓶頸的影響,美國三季度經濟增長僅錄得2%。個人消費、貿易出口、聯邦政府支出、住宅固定投資、服務業復甦情況等等均在不同程度拖累了GDP增速。別忘了,在9月召開的全球央行年會上,鮑威爾還在強調「復甦的步伐超出了預期」。現實與此明顯偏離。

    其次,美聯儲誤判了通脹嚴重性。數據顯示,美國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年飆升6.2%,為1990年以來的最快漲幅。這也是美國通脹率連續第五個月超過5%。而聯儲局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9月年增3.6%、增幅已經連續三個月繼續停留在30年高點上。鮑威爾已經連續喊了幾個月「(通脹)處於可控狀態」,但事實是通貨膨脹和供應鏈問題不約而同的困擾住了美國經濟,如今亮起紅燈——美國正面臨三十年來最高的通貨膨脹率。

    此外,美國勞工部公布第三季度的僱傭成本指數(employment-cost index)按月上漲1.3%,是2001年以來的最高增速。這個指標主要衡量企業勞動成本的變化,企業勞動成本通常包括員工的薪金、補貼、獎金和福利支出等。此外,高盛跟蹤工資情況的指標顯示,美國的薪酬漲幅已經接近金融危機前夕。然而,鮑威爾此前一直仍強調在非典型菲利普斯曲線模型下,「價格-工資」螺旋加速尚未有跡象可循,堅持實際工資增速並未超過通脹增速,因此不必過分憂慮。這顯然有失審慎。

    在勞動力市場方面,鮑威爾也誤判了微觀事實。縱然鮑威爾一整年都在喊「充分就業」,因為包括鮑威爾在內的聯儲官員都表達過就業缺口的恢復將基本決定Taper是否年內落地,但從非農數據來看當前就業缺口仍有450萬人以上(與2020年2月疫情前相比)。從實際數據看,雖然10月新增非農人數好於預期,但此前的8月非農就業數據遇冷,9月非農也再次大幅不及預期。此前有聯儲重要官員曾有表達當就業缺口修復至330萬上下時(就業缺口修復至疫情前85%的水平),聯儲才會啟動Taper。然而,受通脹壓力影響,美聯儲已提前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企業的用工荒問題愈演愈烈,酒店和零售行業的員工已經出現了大幅漲薪。人們曾寄希望於救濟金停止發放後會有更多人走向工作崗位。但實際情況是,勞動力依然緊缺。就業市場緊張疊加產能不足、港口效率低下、需求旺盛等因素,令供應鏈狀況雪上加霜。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勞動參與率仍徘徊於上世紀7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平,今年9月份僅為61.6%,比去年2月低1.7個百分點,這意味着就業市場有約430萬人「不知所蹤」。這些都意味着勞動力市場宏觀指標表面上雖有改善,但微觀基本面正在快速惡化。

    要知道,這些基本經濟運行的誤判影響深遠。如此以往,政策權衡將更加複雜,預期管理難度也將加大。事實上,多年來,對美聯儲的信心已經趨於弱化。直接反映在了聯儲局預期管理的公信力和控制力下降,這實則也意味着貨幣政策工具的實施效果將大打折扣。明年又是中期選舉年,居高不下的通脹壓力,是一場硬仗,想必拜登也是不想旁生枝節選擇了鮑威爾,然而未來幾個月並不輕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