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鮑威爾獲得連任提名 華爾街有哪些期待|巨子點評

    鮑威爾獲得連任提名 華爾街有哪些期待|巨子點評

    11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鮑威爾(Jerome Powell)連任美國聯儲局主席,另一位熱門人選佈雷納德(Lael Brainard)被提名為副主席。

    看到鮑威爾獲得連任提名,華爾街舒了一口氣。如今股市不斷創下新高卻遇到貨幣政策轉向,投資者的神經難免緊繃。鮑威爾成功獲得連任保證了貨幣政策的一致性,也消除了市場的不確定性。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拉斐爾·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鮑威爾連任聯儲局主席讓其他貨幣政策制定者吃下了「定心丸」,有益於聯儲局未來做出重大決策。

    從市場反應來看,鮑威爾連任後將加速聯儲局加息的步伐。鮑威爾的提名公布後,因利率上升而估值下降的高成長科技股集體下挫,而能夠從加息中收益的銀行股普遍上漲。此外,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11個基點,錄得0.63,為2020年3月以來最高水平。據路透社報道,與美聯儲政策利率掛鈎的期貨合約表明,貨幣市場現在預計美聯儲將在2022年6月之前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較此前預計提前一個月。

    隨着加息預期臨近,高收益債券的收益率正在快速下跌。11月22日,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價格創下自3月以來的新低。如果貨幣環境收緊,垃圾債(即高收益債券)的風險將大幅上升。金融分析機構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Kathy Jones表示,「如果市場是正確的,美聯儲明年將收緊幾次,那麼金融狀況將變得更緊,高收益市場中的一些低質量公司將面臨艱難時期。」

    鮑威爾連任確保了聯儲局貨幣政策的一致性。(新華社)

    儘管在此前的任期內被劃分為「鴿派」,但是美國現在通脹形勢嚴峻,市場加息的呼聲很高。多位聯儲官員在公開場合表示,支持加快Taper(縮減購債)的速度,以便提前規劃加息。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拉斐爾·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11月22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為應對強勁的就業增長和飆升的通脹,聯儲局可能需要加快取消貨幣刺激措施,從而提前計劃加息。

    如今,物價騰飛已經是聯儲局繞不開的議題。在獲得提名後,鮑威爾和佈雷納德均表示,高通脹對美國經濟和美國家庭產生了「腐蝕性影響」。這意味着聯儲局將為控制通脹做出更多努力。

    前美聯儲董事會貨幣事務部主任、現任紐約梅隆銀行投資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文森特·萊因哈特(Vincent Reinhart)認為,當前美國總需求有所回升,但總供應的增長速度要慢得多,工人還沒有重返勞動力市場,很多供應鏈也處於中斷中,結果導致物價快速上漲。鮑威爾「將不得不扭轉局面」但又不能因此「嚇到市場」。

    在本輪貨幣寬鬆中,聯儲局的「放水」力度遠超以往。因此,在「踩剎車」時必須留心政策轉向對金融市場和經濟的衝擊。前聯儲高級經濟學家、現任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的大衛·威爾科克斯(David Wilcox)表示,在新的任期中鮑威爾必須重視金融監管,防止貨幣政策收緊過程中爆發金融風險。

    市場的波動表明,投資者也在小心翼翼地對加息的潛在衝擊進行定價。對於鮑威爾而言,未來貨幣政策轉向的過程猶如「走鋼絲」,既要壓制物價,讓通脹回歸合理水平,又要控制加息節奏,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市場顯然期待鮑威爾能夠帶領美聯儲成功走過這段鋼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