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Omicron讓全球經濟再蒙陰影 加息預期降温│巨子點評

    Omicron讓全球經濟再蒙陰影 加息預期降温│巨子點評

    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的出現,讓全球資本市場再度恐慌。有分析稱,在該病毒的影響下全球已開始復甦的經濟將再度放緩。不過,從全球已面臨高通脹壓力的背景來看,以美聯儲(Fed)為首的全球各主要央行並不會再次放鬆貨幣政策,給市場「注水」,不過加息預期可能降温。

    11月25日,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發表聲明稱,南非檢測到被稱為B.1.1.529的新冠毒株的新變種——Omicron。受此影響,上周五(11月26日),美股大幅收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2%,道指暴跌逾900點。歐股收盤全亦線重挫,德國DAX指數跌4.15%,法國CAC40指數跌4.75%,英國富時100指數跌3.64%。本周一(11月29日),A股和港股紛紛低開,其中抗病毒概念股開盤大漲,碩世生物、東方生物、熱景生物、之江生物、博暉創新等多股漲超10%,康希諾漲超9%。

    由此可見,儘管Omicron的致病嚴重性和傳染強度還有待觀測,但是其對資本市場的恐慌影響並不亞於上一個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德爾塔(Delta)。世界衛生組織(WHO)亦敦促對Omicron保持謹慎,該組織表示,Omicron導致再感染的風險可能增加,但訊息有限,WHO正與合作伙伴進行研究,以了解Omicron對現有新冠疫苗有效性和檢測工具的影響。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11月28日表示,Omicron已蔓延到南非所有省份。目前,英國、德國、意大利、比利時、博茨瓦納、澳洲、中國香港都報告了Omicron感染病例。對此,多國再次收緊防疫政策。目前,已有近20個國家和地區陸續發布或準備出台針對非洲南部國家的限制措施。包括英國、美國、法國、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國家。

    那麼,Omicron會讓全球已開始復甦的經濟重新步入衰退嗎?為應對衰退的經濟,各國會再次放鬆貨幣政策嗎?

    Omicron在非洲爆發,數間航空公司在疫情下取消從南非出發的航班,旅客在約翰內斯堡的機場等候航班消息。(Reuters)

    鑑於疫情在全球全面爆發已接近兩年,各國已有了相對成熟的應對經驗,以及新冠疫苗接種率在不斷提升,因此Omicron並不會重新讓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只是各國經濟復甦的步伐會因疫情復燃的程度不同而有所放緩。此外,鑑於美國、英國、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通脹都在上升,因此全球也不會再次出現貨幣政策「大放水」的現象。

    畢竟,疫情帶來的供應鏈危機並不是寬鬆的貨幣政策能夠解決的。與此同時,美國和英國等面臨的通脹壓力在一定程度上與經濟結構失衡密切相關。

    不過,即便全球各大央行不會再度給寬鬆的貨幣政策加碼,但是如果Omicron在後續被證明其傳染性和對人體的危害性不亞於Delta,以美聯儲為首的全球各主要央行的加息步伐就有可能放緩。富國證券宏觀策略師扎卡里·格里菲思表示,「奧密克戎在全球產生多大影響尚待觀察,如果再次發生疫情導致各國政府採取更多限制性措施,短期利率市場對央行轉向鷹派立場的預期時間可能要推後,即加息預期再次降温。」

    據悉,貨幣市場交易員將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的時間預測從2022年6月推遲到9月,也暫時排除了2022年更多加息次數的可能性。英國的情況與此類似,交易員預計英國央行將在2022年2月份而不是2021年12月份收緊貨幣政策。

    一個比較好的傾向是,有不少專家對Omicron的傳播持相對樂觀態度。曾主導阿斯利康製藥公司與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疫苗的英國科學家安德魯·波拉德(Andrew Pollard)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Omicron不可能重演Delta迅速傳播的情況,且相信針對新變種的疫苗可以「非常迅速」地研發出來。澳洲國立大學傳染病專家塞納納亞克(Sanjaya Senanayake)表示,「並非所有的新冠變種都會引起麻煩,例如變種拉姆達(Lambda)和繆(Mu)都沒有引發大規模傳播,因此Omicron也有可能消亡。」

    或許,Omicron是2021年資本市場最後一個月的「黑天鵝」,但是展望2022年,其對資本市場的影響或許可以忽略不計,貨幣政策走向才是最大的變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