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澳洲對華出口暴跌 澳盟友從澳中貿易爭端中獲益最多

    澳洲對華出口暴跌 澳盟友從澳中貿易爭端中獲益最多

    12月2日消息,悉尼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9個月,12項澳洲對華商品出口額減少了173億澳元(約合126億美元),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稱,美國等一些澳洲的盟友事實上是澳中貿易爭端的最大受益者。

    據中國媒體新華網12月2日報道,報告指出,這些盟友在澳中貿易爭端問題上給予澳洲的口頭聲援,並沒有轉化為大量購買澳產品以幫助其減少經濟損失的實際行動。今年前9個月,澳洲葡萄酒對華出口額按年減少了逾4.8億美元,但同期對美出口額僅為710萬美元。

    詹姆斯·勞倫斯森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是澳洲的安全盟友,但在貿易問題上,它們是澳洲激烈的競爭對手。前9個月,12種澳洲產品對華出口總額比2019年同期減少了126億美元,而美國同類產品的對華出口額增加了46億美元,加拿大和新西蘭同類產品對華出口額也分別增加了11億美元和7.86億美元。

    他還表示,有觀點認為「很多國家都在同中國經濟脱鈎,澳洲無須擔心同中國的貿易關係惡化」,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貿易和投資數據表明,事實上,中國與很多國家,包括澳洲的戰略伙伴在內,經濟融合在進一步加深。此外,認為「對澳洲經濟而言,與中國脱鈎成本很小」的想法也是站不住腳的。一方面,一些行業受到了很大影響,另一方面,從整體而言,澳中經貿往來並未脱鈎,事實上還在增加,這也意味着脱鈎要付出更大成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