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司法部刑事調查渾水等做空機構 瑞幸等中概股也被列入審查

    美司法部刑事調查渾水等做空機構 瑞幸等中概股也被列入審查

    12月16日消息,美國司法部已對對沖基金和研究公司的做空行為展開了刑事調查,涉及的機構包括著名的渾水以及香櫞研究公司,而可能被「誤傷」的上市公司中,包括瑞幸、高途等跌幅慘重的中概股也將被列入審查。

    據中國媒體券商中國12月16日報道,據悉,機構違法做空的「套路」多種多樣,但比較普遍的是預先建立做淡倉寸,然後「收買」出具研報的機構或者寫手發表利空文章後,在下跌的公司股價行情中牟利。

    在今年一月份圍繞GameStop的散户投資者與華爾街對沖基金之間的多空大戰後,對於做空者是否應該披露其頭寸的爭論再次進入公眾視野,支持者與反對者各抒己見,針鋒相對。但目前學術界仍在持續呼籲加強立法,十幾位著名的證券法教授日前敦促SEC制定規則,要求機構在發布負面報告後立即平倉淡倉頭寸,「否則就有構成市場操縱的風險。」

    據彭博新聞近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美國司法部 (DoJ) 已對對沖基金和研究公司的做空行為展開了刑事調查。司法部將仔細檢查這些機構間的關係,尋找是否存在不當交易或違反其他法律以獲利的跡象。

    據知情人士透露,該調查由司法部的欺詐部門與洛杉磯的聯邦檢察官共同開展,正在深入研究基金與研究人員之間的聯繫,尤其是特別是在股票研報公布前,一些操盤手的操盤跡象。知情人士表示,當局正在尋找跡象表明基金經理試圖「策劃股價下跌」以及進行其他內幕交易。

    目前,調查人員正在審查至少幾十只股票的交易,其中包括著名的淡倉目標,如瑞幸咖啡、高途、加州銀行和Mallinckrodt Plc,除了加州銀行外,這些公司的共同點是近一兩年內股價都遭遇暴跌,其中瑞幸和高途股價自高點跌幅均超97%,此外還有一些其他上市也被列入名單。據知情人士透露,總部位於多倫多的Anson Funds和做空機構Marcus Aurelius Value是調查人員所關注的十多家公司之一。其它據稱在接受審查的公司包括渾水公司以及Andrew Left旗下的香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做空機構的日子並好過。由於政府的一系列經濟刺激措施提振了股票價格,疊加年初團結的散户對淡倉目標組織反擊,在遊戲驛站(GME.US)上演轟轟烈烈的「逼空大戰」後,更是讓不少做空基金損失慘重,比如香櫞就已宣佈不再尋求做空機會,而是專注於做多。

    做空機構如何獲利?

    有投資者抱怨道,對沖基金一直「不平等地」利用他們的市場影響力壓低股票價格。

    目前,政府律師正試圖確定做空者的欺詐行為。比如,做空者雖然看似獨立,但可能存在為看空研報出具機構提供資金、違反與作者的保密協議或策劃股票暴跌以引起恐慌並加劇市場拋售等行為。目前,渾水的發言人拒絕置評。

    具體來看,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對沖基金和研究人員之間的財務關係。據了解,這些對沖基金有時會向研究人員支付可觀的訂閲費,以獲得對公司的獨家觀點,這些資金甚至成為作者的主要收入來源。以前曾經有過報道,著名的分析師Harry Markopolos就被曝光經常以此途徑牟利。他承認,當他發布一份關於上市公司的研報時,常常能夠與對沖基金合作分享利潤。

    「一些對沖基金甚至會向研究人員建議目標(公司),然後他們撰寫措辭嚴厲的看空報告。」

    總部位於達拉斯的對沖基金Sabrepoint Capital被曝光在2018年向一名研究人員支付每月9500美元的保證金,鼓勵他深入研究房地產公司Farmland Partners Inc。該研究人員發表了一份有關房地產投資信託Farmland Partners的文章,導致該公司股價單日下跌39%,單日市值蒸發近1.15億美元。但他後來坦誠,這篇文章裏許多關鍵陳述(可疑的第三方轉賬、破產風險等)都是不正確的,其對這篇文章以及不實陳述對於上市公司以及公司股價造成的負面影響感到後悔。

    業內呼籲應披露淡倉頭寸

    哥倫比亞大學法學教授Joshua Mitts的研究發現,賣空者的報告可能會引發恐慌性拋售。Mitts檢查了2010年至2017年間匿名賣空者的1700多份報告,得出的結論是,這些報告促成了超過200億美元的股票價格錯配。

    美國目前對淡倉頭寸的披露要求是必須披露每家公司的淡倉利息總額。為回應國會最近的擔憂,SEC正在審查其在減輕賣空潛在不利影響方面的作用,其中一種措施便是要求每個投資者披露高於特定閾值的個人淡倉頭寸。

    學術界持續呼籲應加強立法。去年年初,Mitts和其他十幾位著名的證券法教授敦促SEC制定規則,要求機構在發布負面報告後立即平倉淡倉頭寸,否則就有構成市場操縱的風險。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Gary Gensler也表示,今年1月的GameStop事件將促使SEC對規則進行審查。「SEC工作人員正在研究措施,包括加大對『賣空』行為的披露。」

    但這依然引起了市場的爭論。一方面,監管機構要求更多的訊息披露和更高的透明度,一些散户投資者想知道誰在做空股票。另一方面,賣空者越來越擔心暴露自己的淡倉頭寸,併成為被針對的目標。

    杜克大學教授John Heater在論文中對強制性賣空披露則持反對意見,他認為,一方面,強制披露可能會增加賣空的風險和成本;另一方面,訊息披露後,賣空者的行為容易呈現羊群效應,因此可能會推動股價遠離公司的基本面,從而降低資本市場的效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