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里拉升值70%後再次下跌 土耳其還能穩住匯率嗎|巨子點評

    里拉升值70%後再次下跌 土耳其還能穩住匯率嗎|巨子點評

    10月以來,土耳其里拉快速貶值。12月20日,美元兑里拉匯率已經從10月初的8.88跌至18.36,跌幅超過100%。為了穩定匯市,12月20日晚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在內閣會議後的電視講話中宣佈,政府將提供一種金融工具,保證土耳其里拉存款持有人的資產不會因匯率波動而被侵蝕。

    埃爾多安宣佈救市的當天,里拉匯率上漲了18%左右,並在隨後的四個交易日持續攀升,累計漲幅超70%。然而好景不長。12月27日,土耳其里拉再次進入貶值通道。截至土耳其當地時間12月30日上午10時,里拉匯率已經跌至13.20,近四個交易日累計下跌23%以上。

    近期土耳其里拉暴漲暴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埃爾多安的救市政策不具備長期性。根據土耳其央行(CBRT)公布的細節,埃爾多安的救市政策有很強的侷限性。

    首先,受保護的里拉存款只能是最近由「美元、歐元或英鎊計價的外匯存款賬户或外匯參與基金(FX participation fund)」轉換而來的存款,而且存款的所有人必須是土耳其居民。其次,存款的期限也是固定的,分別為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到期前取出將不會獲得保護。最後,存款的利息將不低於土耳其的基準利率(目前為14%),存款到期後如果因匯率波動產生了損失,則該部分損失將由土耳其央行補足。

    土耳其里拉「跌跌不休」 ,越來越多的土耳其居民將里拉兑換為美元等「硬通貨」。(新華社)

    這項救市政策其實就是鼓勵居民將手中的「硬通貨」換成不斷貶值的里拉,同時土耳其政府以信譽擔保存款人不會因此受到匯率波動的損失。根據土耳其央行的數據,超過半數的土耳其居民儲蓄以外幣和黃金為主。因此,如果土耳其居民積極響應政府的這項政策,那麼短時間內里拉匯兑壓力將驟降,同時土耳其央行可以動用的外匯將大幅增加。

    然而,這項救市政策的成本巨大,難以長期維持。從本質上來說,土耳其的做法相當於從居民手中借美元、歐元和英鎊,借貸利率不低於14%,雖然最終以里拉還款,但是土耳其央行承諾補償期間產生的匯兑損失。這其實是一種變相提高里拉存款利率的加息行為。而且,里拉存款到期後,存款持有者很可能會立刻將里拉兑換為「硬通貨」,治標不治本。

    此外,如果存款期間,里拉仍然不斷下跌,土耳其央行只能繼續印錢填補匯兑缺口,而貨幣的持續超發必然進一步降低里拉的價值。

    事實上,經濟基本面是貨幣的根基,如果經濟出現問題,再多的調控政策也難改貨幣的弱勢局面。2017年以來,土耳其的月度通貨膨脹率幾乎都在10%以上,近期更是超過了20%,其根本原因就是貨幣超發。2014年埃爾多安上台以來,土耳其的貨幣供應量M2持續高速攀升,截至目前已經累計增長了超5倍。在這種情況下,通脹幾乎是必然的。

    此外,貨幣超發導致里拉持續貶值,為了穩定里拉匯率,土耳其央行消耗了大量外匯儲備。2014年以來,土耳其的外匯儲備已經從1,100億美元降至2021年年初的500億美元左右。這進一步削弱了土耳其央行穩定匯率的能力。

    作為長期貿易逆差、經常賬户赤字的國家,土耳其補充外匯儲備只能寄希望於從國際資本市場上借錢,或者外國資本的投資。然而,埃爾多安通過降息印錢等方式對抗通脹的做法讓國際資本望而卻步。隨着國際評級機構紛紛調低土耳其的經濟展望,失去「外援」的土耳其只能通過「盤活存量」的方式增加央行可以動用的外匯。這也是為什麼埃爾多安要採取上述救市政策。

    然而,經濟運行自有其規律,無度印錢就會通脹,政府「亂作為」自然會失信於國際資本市場。因此,如果埃爾多安繼續我行我素,未來土耳其里拉大概率還會貶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