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滙市│恒生溫灼培:人民幣、美元續走強

    2022滙市│恒生溫灼培:人民幣、美元續走強

    人民幣已經成為2021年贏家,來到2022年,究竟哪一種貨幣會走強?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部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人民幣將持續升值。

    對於人民幣未來走勢,溫灼培指,人民幣匯率過去保持較低水平,是為了企業能做低成成本生意,但人民幣升值有助減輕廠商的入口商品成本。另一方面,2020年中國貿易量佔全球整體貿易量12%,但人民幣在全球使用率僅2%,為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相信中央不會阻止其升值。

    政策因素方面,溫灼培表示,今年1月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協定方向主要是減少各國間的關稅,將大大增加亞洲區的貿易流量。由於中國是區內的較大製造業出口國,RCEP會增加人民幣的流通量及亞洲各國的人民幣儲備量。不過,若南海出現爭端、戰亂,人民幣將會受壓。

    美元匯率方面,他認為,除了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升溫,令美元走強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因素,就是歐元的影響,由於歐元佔美元指數成分57.6%,當歐元走弱,美元就會升值。而歐洲經濟受疫情及政治因素影響,歐元在未來會持續受壓,美元續走強。

    另外,溫灼培指,英國亦受累於政治及疫情因素,英鎊短線或升值,但長期呈現下跌趨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