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IMF提醒新興經濟體 警惕美國回收流動性|巨子點評

    IMF提醒新興經濟體 警惕美國回收流動性|巨子點評

    美元作為全球最主要的國際結算貨幣和國際儲備貨幣,其流動性的周期性波動始終牽動着國際資本的神經。在2021年12月的議息會議上,美國聯儲局已經開始調整貨幣政策。隨着加息和縮表的腳步越來越近,新興市場面臨的資本流出壓力也越來越大。

    2022年1月1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戰略、政策和審查部宏觀政策處的研究人員撰文稱,美國超預期的通脹可能會導致超預期的加息,進而引發全球流動性超預期收緊,對新興市場產生嚴重的溢出效應。這一過程「可能伴隨美國需求和貿易放緩,並可能導致新興市場的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

    文章警告稱,聯儲局收緊政策對脆弱國家的影響可能更為嚴重。由於近幾個月來,公共和私人債務高、外匯敞口高、經常賬户餘額較低的新興市場貨幣相對於美元的波動幅度正在加大,增長放緩和脆弱性上升可能會給這些新興經濟體造成負面的反饋循環。

    目前,美國超預期加息的概率正在不斷上升。自從拋棄「通脹暫時論」後,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Hayden Powell)的表態開始逐漸「鷹派」。鮑威爾在1月11日的提名確認聽證會發言稿中承諾,「將防止高通脹變得根深蒂固」。雖然鮑威爾不會明確加息時點,但是在發言中鮑威爾多次強調就業市場表現強勁,這顯然是在為加息吹風。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最早將於3月的議息會議上提出加息。

    鮑威爾認為美國經濟復甦強勁,勞動力市場表現良好。(新華社)

    美國加息就意味着全球流動性開始收緊。無論是出於盈利考量,還是避險目的,大量國際資本將開始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向美國或美元資產。為了留住國際資本,其他國家只得跟隨美國的政策,同步收緊本國貨幣政策。

    然而,當下全球大部分新興市場國家並未能徹底走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同時還面臨着巨大的財政困難。IMF的數據顯示,2020年,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財政赤字高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9.6%,預計2021年這一數字也將高達6.6%。與此同時,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公共債務與GDP的比值較疫情前增加了約10個百分點,已經達到創紀錄的64%。值得注意的是,巴西和印度等大型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公共債務與GDP的比值已經超過90%。

    因此,一旦這些國家貿然收緊貨幣政策,必然會加劇財政危機,經濟復甦的節奏也將被打斷。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除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國家和大部分發展中國家疫情控制得並不好,同時面臨來自債務、財政、貨幣等方面的壓力,產業鏈重建至少需要1年至2年的時間。假如美國聯儲局2022年真如市場預期一般加息2次至3次,將很可能把多國拖入債務危機,從而進一步影響產業鏈重建。

    當下,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已經在通脹和資金外流的壓力下開啟了加息進程。1月4日,波蘭央行宣佈將基準利率提高50個基點至2.25%,這是已經是波蘭央行連續四個月上調基準利率。採取類似做法的還有秘魯,1月6日,秘魯央行將基準利率上調至3%,已經連續加息六個月。此外,1月6日,阿根廷央行時隔一年多再次加息2個百分點,目前阿根廷的基準利率已經高達4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