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橋水達利歐:中國對美國的追趕帶來新周期 財富和權力將發生鉅變

    橋水達利歐:中國對美國的追趕帶來新周期 財富和權力將發生鉅變

    據新浪財經1月22日報道,全球頭號對沖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在新書《原則:應對變化中的世界秩序》中表示,「世界秩序正在以重要方式發生變化。這些事件在歷史上曾多次出現,但在你我的有生之年裏從未發生過。世界秩序的變化創造了我們面臨的周期。」

    一個短周期通常持續存在10年左右,偶爾會出現大幅修正。周期受一系列持續條件的影響,會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正因為如此,每個周期更可能與之前的周期相反,而不是相似。

    例如,20世紀「咆哮的20年代」過後,是蕭條的30年代。通脹的20世紀70年代過後,是反通脹的80年代。而投資者最希望持有的資產和負債,以及最希望避免的資產和負債,會隨着周期轉變而發生變化。

    例如,在「咆哮的20年代」,投資者希望持有股票,避免持有債券,到了蕭條的30年代,情況與之前正相反;在通脹的70年代,投資者希望擁有黃金等硬資產,避免持有債券,到了反通脹的80年代,投資者希望持有金融資產,避免持有硬資產等。

    達利歐認為當前的周期是一個典型周期,其特點是領先大國(美國):(1)支出水平明顯超過收入水平,大量印鈔和徵稅;(2)面臨巨大的財富、價值觀和政治鴻溝,造成嚴重的內部衝突;(3)相對於新興大國(中國),正在走向衰落。上一次出現這些情況是在1930—1945年。不過從金融角度看,1970-1980年的情況也與此類似。

    面對這種新周期,應該怎麼做?新周期正在導致財富和權力發生巨大轉變。達利歐表示,投資者應該最大限度減持美元、歐元和日元現金和債券(並/或應該用這些幣種進行借款),並將資金投向高度分散化配置的資產組合(包括股票和通脹對沖資產),特別是在財政狀況良好、民眾受教育程度高、內部秩序井然的國家。在當前周期下,這些因素都非常重要。

    達利歐稱,投資者應該很好地平衡自身的資產和負債,儘可能減小對美元、歐元、日元貨幣和債務資產的風險敞口。在此期間,做空現金(即借入現金)也是有好處的。當然,在這一周期下的若干年裏,情況將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調整,例如在央行收緊政策的情況下。但是,政府不會允許現金的回報率持續超過充分分散、不持有現金、風險水平處於投資者能夠接受水平的投資組合(如全天候資產組合)的回報率,因為這將帶來嚴重問題。這些情況也會造成巨大的地緣政治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