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烏局勢引全球市場巨震 俄羅斯遭股債匯三殺

    俄烏局勢引全球市場巨震 俄羅斯遭股債匯三殺

    俄羅斯股債匯三殺,盧布創一年多新低後俄央行宣佈暫停購匯。北約警告10萬俄軍集結邊境有爆發新一輪衝突的風險,稱北約正向東歐增派軍艦和戰機,俄羅斯稱北約此舉將加劇緊張局勢。 美國防部稱,美國已準備好向北約提供軍事支援。

    綜合媒體1月25日報道,俄羅斯股債1月24日暴跌,RTS指數一度跌超10%,盧布創一年多新低後俄央行宣佈暫停購匯。

    美股盤中大跌後尾盤轉漲,標普納指盤中分別跌近4%和5%;泛歐股指創逾一年半最大跌幅及三個月新低。

    此外,英國天然氣漲近19%創近三周最大漲幅,德國現貨電價一度漲近60%。倫鎳創逾八個月最大跌幅,終結三日連創近11年新高之勢。

    歐盟外長周一(1月24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討論烏克蘭問題,有分析人士認為在此期間金融市場的波動可能將加劇,以下大宗商品和金融資產的波動值得重點關注:

    天然氣

    儘管歐洲和美國的天然氣價格已從去年12月的高點下跌,但烏克蘭局勢可能會使歐洲的能源危機持續時間更久、情況更嚴重。分析人士稱,最大的「受害者」將是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Nord Stream 2),這條從俄羅斯通往德國的天然氣管道甚至沒有機會開始正常運營。

    高盛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任何局勢升級都可能引發對該項目的制裁,可能會無限期減少流向歐洲的天然氣和金融類資金,同時將天然氣價格推至新高。」幾個月來,俄羅斯對歐洲大陸的天然氣流量一直處於下降水平,這加大了該地區幾乎已見底天然氣庫存的壓力。

    烏克蘭資產

    根據Bloomberg指數,烏克蘭外國債券今年以美元計下跌幅度達7.5%,是新興市場中表現最差的債券,僅次於阿根廷。2033年到期的債券最後一次以或高於票面價值的價格交易還是在去年11月中旬,周一早盤該債券價格再次下跌。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納也在下跌,該貨幣兑美元匯率跌至一年多來的最低水平。

    金屬

    市場預計局勢隨時可能升級,投資者們對俄羅斯的原材料出口愈發感到不安,俄羅斯最大的礦業公司MMC Norilsk Nickel PJSC周一在莫斯科的股價一度下跌近5.9%。有分析師警告稱,鈀、鎳和鋁等其它金屬的流動性只要出現哪怕短暫的中斷,都可能大幅推高它們的價格。

    然而,切斷俄羅斯大宗商品生產商的供應可能會對製造業供應鏈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正如美國在2018年對Rusal(俄鋁) 實施制裁時所認識到的那樣,隨着鋁價飆升,消費者警告鋁材嚴重短缺,政策決策者和公司高管爭相談判達成協議,以最終恢復鋁的流通。

    美國方面可能會避免重蹈覆轍,而且沒有跡象表明對俄羅斯礦業等大宗商品巨頭的直接制裁會被提上議程。不過,交易員們也正在考慮,如果對俄羅斯金融機構實施更廣泛的制裁,是否會對以美元計價的金屬出口產生連鎖反應。

    俄羅斯股市

    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師們預計,如果局勢出現實質性升級,MSCI 俄羅斯指數將下跌達27%。俄羅斯股市已經是世界上表現最糟糕的股市之一,但在上周末,由於有媒體報道稱華盛頓允許一些波羅的海國家向烏克蘭運送美國製造的武器,俄羅斯股市短暫出現回暖。俄羅斯的擬公司可能會擱置任何上市計劃,等待股價回升後再考慮進行。

    俄羅斯債券、盧布

    隨着緊張局勢的加劇,俄羅斯國內市場受到了沉重打擊,促使財政部取消了上周的定期債券拍賣,債券收益率升至5年來的最高水平。

    俄羅斯盧布周一暴跌,兑美元匯率跌幅一度高達2.8%,間接帶崩新興市場貨幣,當地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狂飆33個基點至9.76%。

    與此同時,大宗商品價格的反彈使俄羅斯得以重建其超過6000億美元的國際儲備,為其經濟增長提供了抵禦制裁的緩衝。

    小麥

    小麥期貨價格自去年12月以來首次突破8美元大關,原因是市場擔心局勢升級後可能出現小麥貿易中斷。

    荷蘭國際集團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上周五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根據軍事行動的規模,包括玉米和小麥在內的烏克蘭農產品的生產和出口可能會受到影響。」

    他還表示,對俄羅斯來說,任何金融制裁都會使貿易變得困難,這可能會打擊農業產品出口。本季度,俄羅斯將成為僅次於歐盟的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不過,俄羅斯的糧食運輸並沒有出現大的中斷,而且烏克蘭西部的重要港口也遠離俄羅斯。另外,到目前為止,有關新制裁的討論主要集中在金融領域,而非大宗商品領域。

    美國國債

    在經歷了數十年來最糟糕的年初開具之後,美國國債價格實現上漲,原因之一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緊張關係刺激了投資者對最安全政府債券的需求。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連續第四日下跌,上周曾飆升至逾兩年來最高水準。同樣被視為避風港的德國國債收益率也在周一出現下跌,此前曾短暫轉為正值,這是10年期德債收益率2019年5月以來的首次「轉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