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經濟難言樂觀 又一波通脹數據出爐|巨子點評

    美國經濟難言樂觀 又一波通脹數據出爐|巨子點評

    2021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7%,為1984年以來最強勁的增長。然而,隨着美聯儲(Fed)加息預期的增強,以及疫情和通脹等不利因素的持續存在,2022年的美國經濟難言樂觀。

    美國1月28日公布的一些經濟數據再次凸顯了通脹持續存在的壓力。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2月PCE指數按年上漲5.8%,續創1982年以來新高。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指數12月按年上漲4.9%,略高於市場預期的4.8%,為1983年9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一同公布的美國2021年12月未經通脹調整的消費支出按月下降0.6%,自2021年2月以來首次下降,而個人收入按月上漲0.3%。

    此外,美國1月末消費者信心指數進一步惡化——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從一個月前的70.6降至67.2,為2011年11月以來最低,不但遜於預期,也低於68.8的初值。

    這一系列數據無疑再次增強了美聯儲加息的緊迫性。在2022年的首次議息會議上,美聯儲暗示最早可能於3月開始加息,以抑制持續上漲的通脹。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更是在發布會上表示,「美聯儲加息空間很大,不排除在每一次議息會議上都加息。」

    市場也不乏預測美聯儲將加息四次或七次的聲音。高盛經濟學家David Mericle表示,「奧密克戎(omicron)正在加劇物價上漲,並可能推動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我們的基本預估為3月、6月、9月和12月將有四次加息。」以Ethan Harris為首的美國銀行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有七次各25個基點的加息,聯邦基金利率峰值將達到2.75%-3.00%。

    雖然加息是抑制通脹比較有效的一種方式,但是也可能成為抑制經濟增長的利器。畢竟,美國2021年GDP大漲,一方面是因為2020年GDP增長基數較低;另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政府推出的數萬億美元新冠疫情紓困金,以及美聯儲較大幅度的量化寬鬆政策。

    如今,撬動經濟的貨幣政策要收緊,勢必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更何況蔓延至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出現消失的跡象,美國境內的確診病例還在不斷創下新高,勞動力市場、各產業的供應鏈危機也未得到有效緩解,2022年的美國經濟顯然難言樂觀。

    此外,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不斷上漲也將抑制美國經濟增速。以原油價格為例,根據國際能源署 (IEA) 和美國能源訊息署 (EIA) 的最新估計,2022年世界對石油的需求將超過歐佩克+的供應量。這意味,原油上漲將是大概率事件。從市場層面來看,截至1月28日美國WTI原油和英國布倫特原油已連續六周上漲,分別報87.29美元、89.05美元。摩根大通甚至預計國際油價將在2022年升至125美元,在2023年升至150美元。

    目前,已有多家機構對2022年的美國經濟進行了較為悲觀的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2022年美國經濟增長4%,比之前的預測下調了1.2個百分點,在所有發達經濟體中的下調幅度最大。美國銀行將2022年的美國GDP增長預估從4.0%下調至3.6%,並指出「供需因素的綜合作用表明,今年的增長將放緩。」

    可能影響美國經濟的因素還有俄烏邊境的緊張局勢,以及美國的中期選舉。2022年的美國經濟,充滿了諸多變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