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英加息十八年最急 歐央行轉軚 收水陣營料添一員|巨子點評

    英加息十八年最急 歐央行轉軚 收水陣營料添一員|巨子點評

    環球央行收水潮有加快跡象,本周歐洲及英國央行相繼舉行議息會議。打頭陣加息的G7國家英國,繼去年底率先加息後,本周再下一城,創2004年以來首次連續兩次會議都調高利率的紀錄。英國加息之急,令過往一直迴避加息的歐洲央行,壓力倍增,最終歐央行長拉加德意外「轉鷹」,放棄之前強調今年不加息的言論,為歐洲央行今年加息打開大門。計及美聯儲在3月加息機會極高,今年將有機會成三大主要央行加息年。

    英倫銀行將指標利率上調至0.5厘,是2004年後首次連續兩次議息均上調息率。(資料圖片)

    英倫銀行—連環加息 英磅卻結束升勢

    英倫銀行議息後宣布加息0.25厘,指標利率上調至0.5厘,是繼去年12月加息0.15厘後再次加息,亦是2004年後首次連續兩次議息均上調息率。9位投票委員中,全數支持加息,更有4人甚至傾向加息半厘。市場預料英倫銀行加息步伐加快,預計到5月英倫銀行的基準利率將達到1厘。

    英倫銀行加快加息,主因兩個字—通脹。12月英國CPI通脹率升至5.4%,比11月報告發布時的預期高出近1個百分點。央行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脹將進一步上升,在2月和3月通脹接近6%,然後在4月達到7.25%左右的峰值,最新預計峰值比11月報告中的預期高出約2個百分點。英國預期通脹將在今年中開始回落,並在兩年時間接近2%的通脹目標,原因是能源價格不會繼續迅速攀升,影響企業生產的供應鏈瓶頸將會緩解。

    不過,英磅匯價卻未受惠英國連環加息而進一步走強,反而在1.35水平回吐。央行議息之後,英鎊結束連續五日升勢,掉頭回落整固,最新英鎊兌美元報1.3576。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指,今次英國連續加息,是「一次過出曬利好消息,對英鎊未必是好事」。(張浩維攝)

    溫灼培:好消息一次盡出 英鎊受制1.37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表示,認為今次英國連續加息,是由於通脹高企達到5.4%,創1992年初以來新高,而不是因為經濟增長急速所推動,形容是「一次過出曬利好消息,對英鎊未必是好事」。市場擔心目前英國經濟能否承受加息如此急進,認為英鎊兌美元會在1.37水平出現明顯阻力。

    英國加息之急,令過往一直迴避加息的歐洲央行壓力倍增。(資料圖片)

    歐央行—轉軚加息機會高 收水陣營添一員

    另一邊廂,歐元卻在議息會議後進一步走高,最新歐元兌美元升報1.145,創三周高位。

    歐元回升是由於歐洲央行開始轉口風。數個月以來,歐央行行長拉加德一直向市場派「定心丸」強調今年不會加息。然而,面對英國連環加息以及能源價格推動歐洲通脹攀升至25年高,最終令拉加德轉軚,她拒絕重複之前所指今年加息可能性非常低的言論,同時表示:「通脹於最近數月飆升,並於1月出乎意料進一步上升,通脹前景是非常不確定,通脹很可能繼續飆升較原先預期的時間更長。」

    市場認為拉加德的言論由「鴿派」趨向「鷹派」,為歐洲央行今年加息打開大門。據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歐洲央行可能在第三季度結束債券購買計劃。最新投行馬上改變今年的加息預期。高盛發表報告指,歐央行的退出寬鬆時間會大大提前,預計歐洲央行將在3月決定,在6月前結束資產購買計劃,並在9月和12月各加息25個基點。

    歐洲央行現時是負利率水平,為負0.5厘。溫灼培指出,今年歐洲有加息必要,不過即使能夠全年加息0.4厘,仍舊是負利率水平,難以壓抑通脹。同時,認為歐元的匯率長線仍然是偏弱,原因在於地緣政治問題持續困擾當地,包括土耳其經濟危機及烏克蘭有開戰機會。

    今晚(4日)美國將公布1月非農就業報告,溫灼培指出,即使美國的就業數據差過預期,仍然難以阻止美聯儲加息,因為當地通脹已經達到7%的四十年高位,美聯儲必須行動控制通脹。(Reuters)

    美聯儲—就業數據縱疲軟 難阻3月啟加息

    展望短期最有加息機會的主要央行,非美聯儲莫屬。行長鮑威爾已經為暗示了今年3月開始加息,投行美銀預計Fed今年將從3月起升息7次,每次升25個基點。

    今晚(4日)美國將公布1月非農就業報告,目前經濟學家預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為15萬,將是2020年末以來最低增長人數。

    白宮近日提前放出風聲,試圖降低外界對這份重磅就業報告的期望。按照白宮官員的說法,由於Omicron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導致一些勞動人口暫時離開工作崗位,所以可能誇大了1月報告披露的失業人數。

    溫灼培指出,即使美國的就業數據差過預期,仍然難以阻止美聯儲加息,因為當地通脹已經達到7%的四十年高位,美聯儲必須行動,向市場表明有決心控制通脹。不過,他認為美國經濟難以承受快速加息,聯儲局其實亦不想加息損害經濟,估計聯儲局只會每次加息0.25厘,而且今年加息三次左右,可能已經無以為繼,這與華爾街預測今年多達7次加息,甚至一次加息50個基點形成鮮明對比。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