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烏戰火拖慢美國加息?  今晚看鮑威爾解畫 專家料加息事在必行

    俄烏戰火拖慢美國加息?  今晚看鮑威爾解畫 專家料加息事在必行

    烏克蘭戰事對環球金融市場帶來沖撃,國際油價火箭式升破100美元、110美元關,同時航運費價格因地緣局勢拉高,反映運價走勢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在過去一個月急升逾40%,將加劇全球通脹環境。今明兩晚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出席聽證會,市場聚焦他會如何分析當前經濟形勢,以及對美國加息時間表的影響,特別是他自1月底以來拋出一句「不排除每次會議都可能加息」的鷹派言論後,一個多月來一直未有就貨幣政策發表公開講話,令到今晚的發言更為重要。

    一個月前鮑威爾指「不排除每次會議可加息」 現時立場會否改變?

    鮑威爾自今年1月底拋出一句「不排除每次會議都可能加息」的鷹派言論後,一個多月來一直未有就貨幣政策發表公開講話。期間,國際出現烏克蘭戰事、美國本土通脹屢刷40年高,因此今次聽證會,投資界注視鮑威爾如何面對眼前兩大難題:通脹破頂及俄烏局勢觸發的金融市場波動。今年以來美股標普500指數及納指累計跌幅達10%-13%。

    鮑威爾自今年1月底拋出一句「不排除每次會議都可能加息」的鷹派言論後,一個多月來一直未有就貨幣政策發表公開講話。因此今次聽證會,投資界注視鮑威爾如何面對眼前兩大難題(資料圖片)

    今晚(周三)本港時間晚上11點鮑威爾,向眾議院的一個小組進行聽證報告,然後周四,再向參議院的一個委員會發表他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將會向市場就近期俄烏局勢、油價破頂對美國通脹、以至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影響。美聯儲將如何採取更多貨幣政策措施來控制通貨膨脹,同時又要警惕歐洲的地緣政治動蕩,對金融市場的沖擊。

    資產管理公司中,最新加入預料美國會放慢加息陣營的是貝萊德。(路透社)

    本月聯儲會議前 美元指數破97關創近兩年高

    美元匯價近日在俄烏局勢觸發的市場避險情緒,以及聯儲局加息預期下,升破97.7大關,創2020年6月以來新高。然而,現時投行對美聯儲加息的取態明顯分歧擴大,市場早前曾預期美聯儲在今年每一次會議上都會加息,即是最多加息七次。然而,最近的定價表明只有五次,這相當於將美聯儲的基準短期借款利率提高約125個基點,令到基準利率升至1.25厘至1.5厘水平。

    貝萊德料央行放慢加息 股票投資價值現

    資產管理公司中,最新加入預料美國會放慢加息陣營的是貝萊德,該行分析報告指出,因應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衝突升級,西方國家央行調升利率的步伐將會放緩,市場目前對利率預測的看法變得過於悲觀,並指出股票價值更具投資價值。

    法盛投資管理(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旗下的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表示,如果俄羅斯選擇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和北約料將對其實施更嚴厲的制裁,並認為聯儲局可能會暫時延後原定的加息計劃。

    高盛則持相反意見,指市場高估戰爭對聯儲收水的影響。(資料圖片)

    高盛指市場高估戰爭對聯儲收水的影響

    不過投行高盛則持相反意見,直指市場現時的兩大盲點:輕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油價風險:對戰爭會放慢貨幣緊縮步伐的能力過於樂觀,並警告長期較高的大宗商品供應風險、對經濟增長和通脹造成的後果。高盛經濟學家上周末上調了美國通膨預測,並預計聯儲局2023年的加息次數將超過預期。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表示,本月聯儲加息四分之一厘的機會較高,同時在未來數次會議上,繼續保持加息,為聯儲局營造一個努力控制通脹的形象。(張浩維攝)

    溫灼培料聯儲本月如期加息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表示,烏克蘭戰火令到環球糧食價格及原油價格急升,現時美國通脹壓力驚人﹐已經達到四十年多高位。因此聯儲局不可能推遲加息,相信今個月的議息會議上,將一如市場預期宣布加息。不過,聯儲的加息幅度可能會調節,相信在本月一次過加息半厘的機會低,更有可能是先行加息四分之一厘,同時在未來數次會議上,繼續保持加息,為聯儲局營造一個努力控制通脹的形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