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40億元額度3小時售罄  8只北交所主題基金將啟動比例配售

    40億元額度3小時售罄  8只北交所主題基金將啟動比例配售

    11月19日,易方達、廣發、華夏、匯添富、嘉實、南方、大成、萬家旗下的首批8只北交所主題基金齊齊開賣。據了解,這8只基金都控制了首發規模,單隻基金募集上限為5億元。

    《中國證券報》11月19日報道,渠道人士透露,截至上午10時30分,易方達基金、廣發基金、匯添富基金、華夏基金、大成基金旗下共5只北交所主題基金認購金額均已經超過5億元。截至中午12點,全部8只北交所主題基金認購金額均已經超過5億元,將啟動比例配售。

    基金公司派出「精兵強將」

    此次各家基金公司都派出「精兵強將」來管理北交所主題基金,易方達北交所精選兩年定開混合擬任基金經理鄭希,現任易方達權益投資管理部副總經理、研究部副總經理;嘉實基金採取「雙基金經理制」,嘉實北交所精選兩年定期開放混合擬由劉傑和李濤共同管理;南方北交所精選兩年定開混合發起擬任基金經理雷嘉源、華夏北交所創新中小企業精選兩年定開混合發起式擬任基金經理顧鑫峰、萬家北交所慧選兩年定期開放混合擬任基金經理葉勇均有豐富的新三板投研經驗。匯添富、廣發、大成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題基金則分別擬由馬翔、吳遠怡、謝家樂擔任基金經理。

    從運作方式看,8只北交所主題基金都是兩年定開混合型基金,設置了兩年定期開放的頻率,每兩年開放一次申購和贖回。

    投資範圍上,多數北交所主題基金合同設置的投資範圍如下:封閉期內基金股票資產佔基金資產的比例為60%-100%,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過股票資產的20%,基金投資於北京證券交易所股票的比例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產的80%,每個封閉期結束前的兩個月至開放期結束後兩個月內不受上述比例限制。

    託管行則集齊了五大國有銀行以及部分全國性股份制銀行,廣發北交所精選兩年定期開放的託管行為華夏銀行,南方北交所精選兩年定期開放的託管行為交通銀行,易方達、匯添富旗下北交所基金的託管行為工商銀行,華夏、萬家旗下北交所基金的託管行為農業銀行,嘉實、大成旗下北交所基金的託管行為招商銀行。

    主題基金有特色

    華夏北交所主題基金擬任基金經理顧鑫峰11月18日在中國證券報直播間表示,首批8只北交所主題基金有兩大特點:一是長期性。兩年持有期意味着投資者在兩年內不能申購贖回,基金經理可以選擇優質股票,安心投資。二是專注性。北交所主題基金要求80%以上的權益資產投資北交所股票,與此前市場上可投精選層的基金相比,投資範圍更專一。

    易方達北交所精選兩年定期開放擬任基金經理鄭希表示,北交所上市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技術迭代快,業績波動和經營風險相對較大,對投資者的投資經驗、資金實力、風險承受能力等都有一定要求。

    顧鑫峰表示,對普通投資者來說,北交所上市公司體量相對較小,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因此要想既享受到中小企業成長的紅利,又在中長期尺度上維持比較理想的收益率,就要結合自身風險承受能力進行投資並把控投資風險。

    個人投資者在直接投資北交所上市公司時,要深入研究投資標的的年報、季報等公開材料。此外,投資者可以通過公募基金參與北交所投資,基金公司專業的研究團隊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為投資提供保障,同時基金通過組合投資能進一步分散投資風險。

    如何投資

    擬任基金經理們認為,投資北交所不僅要考察行業空間和公司質地,更要從估值、團隊、核心技術等方面深入調查研究。

    萬家北交所慧選兩年定期開放混合擬任基金經理葉勇表示,對於北交所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必須更加高度重視調查研究。第一,要反覆審視公開資料,考察企業在財務、法律上的合規性,業務上的真實性。除了看公開資料之外還需要做更多的調查和研究。第二,要更多考量人的因素,如果創新型中小企業創始人團隊發生大的變動,那對企業價值的核心判斷就會發生很大影響。第三,對核心技術的調研。對於創新型中小企業來講,需要從市場價值的角度考量。

    廣發北交所精選兩年定期開放擬任基金經理吳遠怡指出,在選股方面,首先會確保公司的基本面和財務質量比較好。在此基礎上,一方面,從中挖掘出基本面好,且行業和公司具備成長性的公司賺業績成長的錢;另一方面,挖掘一些估值較低,進入北交所後通過流動性改善有估值修復空間的公司,賺估值修復的錢。

    對於配置的方向,葉勇表示,核心在兩點:一看賽道,二看團隊。以行業賽道為導向,重點看好高端製造業、訊息技術業和其他的新興產業,比如新能源產業。看好這些行業中具有高增長潛力的創新型中小企業。第二,看團隊。重點考察團隊創始人背景、團隊背景、團隊的技術能力、內部的決策機制、股權結構還有企業文化等。這兩點之外還有一個基本工作,就是企業基本面的調查,包括市場能力、市場空間、企業核心技術能力、企業財務指標特徵等。

    吳遠怡表示,從三個維度來尋找北交所的投資標的:一是行業空間,重點關注受益於政策、行業景氣度高的細分行業;二是公司質地,從兩方面考察企業的盈利能力。例如,通過ROE、ROA指標分析企業的收益能力,從營業收入、淨利潤、EPS等複合增長率考察企業的成長能力。三是估值折讓,過去市場對新三板的流動性預期較低,一些基本面還=不錯的公司估值相比主板標的存在一定的折價。北交所開市後,部分公司或有估值修復的機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