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羅斯對歐減少供氣之際 英公司:俄或每天燒掉千萬美元天然氣

    俄羅斯對歐減少供氣之際 英公司:俄或每天燒掉千萬美元天然氣

    英媒8月26日引述科學家和分析人士26日稱,在俄羅斯大幅削減對歐盟天然氣供應之際,俄羅斯在芬蘭邊境附近燃燒大量天然氣。

    英國廣播公司(BBC)27日根據其所獲得來自Rystad Energy的分析稱,俄羅斯正在消耗大量天然氣。科學家與分析稱,這間靠近芬蘭邊境、接近「北溪一號」(Nord Stream 1)起點的工廠每天消耗價值約1,000萬美元的天然氣。

    Rystad Energy稱,這些天然氣本應經「北溪一號」出口到歐洲,佔歐洲進口天然氣的三分之一,但「北溪一號」產能已降至正常水平的20%。

    Rystad Energy在其網站自稱是一個獨立的能源研究與商業情報公司,向全球有業務涉及能源業的公司提供數據、工具、分析及顧問服務。它成立於2004年,辦公室遍及歐、美、亞、南美及東南亞。

    芬蘭拉彭蘭塔理工大學(LUT University)教授稱瓦基萊寧(Esa Vakkilainen)警告這將y造成重大環境問題,尤其是對北極地區來說。Rystad Energy也稱,這樣燒法每天排放約9,000噸溫室氣體,是環境災難。

    圖為2022年7月20日,德國盧布明北溪一號管道附近的一個貨櫃箱,繪有一幅地圖,展示北溪一號管道的管線。(AP)

    BBC稱俄芬邊境的芬蘭民眾首先發現有關跡象,在今夏早些時候看到大火。但自6月以來,研究人員注意到設施散發的熱量顯著增加——這被認為是緣於天然氣燃燒。

    Rystad Energy稱真正被消耗的氣體難以量化,但相信每天約有434萬立方米的氣體被燒掉,相當於每年16億立方米,或歐盟天然氣需求的0.5%。在這個情況下,以現貨價計算、每天價值約1,000萬美元的天然氣化煙。

    事件發生在俄羅斯列寧格勒州(Leningrad)波爾托瓦亞(Portovaya)的一座新的液化天然氣(LNG)工廠。它位於「北溪一號」管道起點的加壓站附近,管道在海底將天然氣輸送到德國。波爾托瓦亞位於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西北方。

    天然氣:圖為2022年7月14日,德國中部艾特費爾德(Eiterfeld)附近的Reckrod儲氣庫。(AP)

    這個新廠房料在2022年稍後時間啟用。Rystad Energy稱對新廠房來說,燃燒天然氣是安全測試的一部份。但它指出,如這是事件唯一的解釋,這種燃燒的規模和持續時間相當極端。

    BBC稱有人認為,這可能是俄羅斯在處理向「北溪一號」管道供氣時出現技術問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可能打算在廠房使用天然氣來生產液化天然氣,但可能在處理時遇到問題,最安全的選擇是將它們燒掉。

    有美媒稱,這可能是俄羅斯的正常操作,也可能是它想藉此向歐洲發出訊息。Rystad Energy稱這個火燄清晰可見,或是俄羅斯想對外展示,俄氣已準備好再度輸歐,只待俄歐關係解凍。

    這張2022年8月26日攝於芬蘭東部市鎮維羅拉赫蒂(Virolahti)派特拉帝(Pyterlahti)的監視塔,美聯社稱這顯示俄羅斯波爾批瓦亞(Portovaya)壓縮站在燃燒天然氣。維羅拉赫蒂接近俄羅斯邊境。(AP)

    歐美有媒體報道稱,這可能涉及技術問題,也可能與天然氣「出售無門」有關。它們分析認為,這就是顯示西方禁運可能奏效。

    德國駐英大使貝格爾(Miguel Berger)對BBC說,歐洲減少對俄氣依賴,「對俄羅斯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他稱:「他們沒其他地方可出售天然氣,所以他們必須燒掉它。」

    Gazprom未有回應BBC的置評請求。

    Gazprom於7月25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又一部渦輪機停運,經由北溪一號天然氣管道的輸氣量自7月27日開始將降至每日3300萬立方,僅佔其產能的20%。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又譯作普丁、蒲廷或蒲亭)在此前一週已就此預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