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債務擴張之路不歇 中國免遭收割良方 | 巨子點評

    美國債務擴張之路不歇 中國免遭收割良方 | 巨子點評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將在7月21日就兩黨3.5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法案進行程序性投票。以美國當前的財政收支情況,任何擴張性的支出都只能靠發債完成。回顧歷史,在小布殊(George Walker Bush)、奧巴馬(Barack Obama)、特朗普(Donald Trump)這三位美國前總統的不懈努力下,美國國債規模成功自2001年1月20日的5.73萬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1月20日的27.75萬億美元,擴張了3.84倍。同期美國國債規模佔GDP的比重從55.1%上升到127.5%。

    二十一世紀以來美國經濟增長全靠債務擴張拉動。(巨子自製)

    美國債務無節制擴張傷害美元儲備國利益

    拜登(Joe Biden)上台之後美國聯邦政府債務擴張速度未見收斂,不到半年增至28.52萬億美元。從國債佔GDP的比重變化曲線可知,美國是名副其實的「以債務擴張拉動經濟增長」。並且其債務擴張速度遠超GDP增長,說明二十一世紀前二十年美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嚴重不足。如果僅看「國債佔GDP比重」這個單一指標,在主要經濟體中美國不是最高的。但若考慮到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儲備、交易貨幣,那麼美國債務無節制擴張對世界其他國家利益損害卻是最大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一期外匯儲備數據顯示,世界各國美元儲備總量6.99萬億美元,佔總儲備的59.6%。美元、美債不過是張紙,發行成本和其賬面價格低到可以忽略不計。而那些非美國家卻需要出售實實在在的能源、礦產、商品、勞動力才能獲得美元儲備。美聯儲每次放水後,包括大宗商品在內的全球物價水平就會登上新一層台階,世界各國美元儲備的購買力就會縮水。美元越多的國家,利益受損就越嚴重。在所有國家裏面中國每年商品進出口總額最大,美元儲備也是最多的,僅美國國債就持有了1.08萬億美元。想要減少損失就得降低美元儲備,歸根結底是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在主要經濟體中歐元區國家的美元儲備就比較少,亞洲工業國美元儲備普遍較多。

    人民幣國際化是抵抗收割有效手段

    理論上看降低美元依賴的路有兩條:一是改善進口結構,二是改善國際貿易結算方式。根據中國海關公布的進出口數據,這幾年進口商品排名前列的分別是集成電路、各類金屬礦、原油、大豆。這四類產品中除了集成電路是高科技外,另三類全是初級產品。中國經濟發展嚴重受資源天賦制約。石油和各類金屬礦石開採成本高、質量差、人均儲量低,18億畝的耕地紅線滿足不了民眾對蛋白質日益增長的需求。國際貿易中初級產品多以美元定價,降低對美元的依賴實際上就是降低對這些初級產品的依賴。比如增加清潔能源的供給,減少石化能源的使用。增大廢物回收再利用產業的支持力度,建設更多倉儲,在各類金屬熊市時大舉買入。

    調整進口結構只是權宜之計,治標不治本。因為只要中國經濟不斷增長,國際貿易量就會越來越多,在當前國際貿易結算方式下,對美元的需求和使用也就越來越多。所以要想規避美元無需超發造成的損失,就得努力改變現有國際貿易結算方式,增大人民幣國際影響力。

    人民幣國際化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兩個。一個是想要人民幣國際化就得先讓它自由流通,自由流通肯定會增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到中國宏觀經濟和國際貿易平穩,使貨幣政策的調控變的複雜。從這點上看中國經濟結構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性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前提。

    第二個問題是如何提高人民幣的信用,讓他國家樂於接受使用。無論是布雷頓森林體系中的黃金美元,還是牙買加體系中的石油美元,美元都是與有形、有質的商品綁定,其本質在於美元可以購買有用的商品。

    當前黃金供給遠遠滿足不了世界交易需求,所以今天人民幣國際化顯然不能寄希望於綁定黃金。綁定石油,或者其他大宗商品既需要工業原材料輸出國的配合,也要面臨「既得利益者」強力打擊,實行起來難度極大。中國的優勢在於經濟體量大,並且仍在高速增長中。全產業鏈覆蓋,消費市場潛力巨大,人口眾多。因此從比較優勢來看:工業製成品是人民幣購買力的強勁背書,廣闊的消費市場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籌碼。最後人民幣國際化目標不是取美元而代之,只要超過歐元就能抵擋美國收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