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最大天然氣公司總裁:天然氣價格還將續創新高

    全球最大天然氣公司總裁:天然氣價格還將續創新高

    據財聯社9月18日報道,隨着歐洲天然氣已經漲破天際,全球最大天然氣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以下簡稱「俄氣」)仍然持續看好天然氣後續走勢,預計歐洲天然氣價格還會繼續飆升。

    歐洲天然氣庫存嚴重短缺情況難以緩解

    9月17日,俄氣總裁阿列克謝·米勒(Alexei Miller)表示,由於天然氣庫存極低,歐洲本已高昂的天然氣價格可能再上一個台階,續創新高。米勒稱,天然氣作為一種「清潔燃料」有助於向綠色能源的過渡,所以市場對天然氣的需求還會繼續上升。

    他還指出,歐洲目前的天然氣庫存比正常水平低229億立方米。而「所有專家都說歐洲短期彌補不了這一空缺」。

    這是非常巨大的(短缺),歐洲將會在(天然氣)庫存嚴重短缺的情況下進入秋冬季節。當然,目前的形勢已經對價格產生了影響,我們看到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已經打破了所有紀錄。而未來他們甚至有可能繼續打破現在創下的紀錄。

    今年以來,荷蘭所有權轉讓中心(TTF)的歐洲基準天然氣價格已經上漲了兩倍多,這也隨之推高了電價。截至9月17日收盤,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收漲6.34%,報66.300歐元/兆瓦時,本周累漲15.57%,9月15日曾以76.350歐元創歷史最高位。ICE英國天然氣期貨收漲2.79%,報162.809便士/千卡,本周累漲13.56%。

    「北溪-2」短期內無助於使天然氣價格降温

    關於「北溪-2」項目,米勒重申,俄氣將完全遵守其供應義務,並準備在需要時向歐洲泵送更多天然氣。俄氣上周宣佈,通往德國的北溪-2管道已竣工,建成後預計俄羅斯每年可向德國輸送550億立方米天然氣。

    該公司可以通過北溪-2管道繞過烏克蘭、將通過波羅的海向歐洲出口天然氣的能力提高一倍。不過,該公司仍需要獲得德國的運營批准,預計這一過程將耗時4個月。

    此外,北溪-2項目目前還面臨着來自美國的制裁和其他國家的批評,這些國家擔心這一項目會增加歐盟對俄羅斯能源進口的依賴,從而提高俄羅斯的地緣政治影響力。這條新管道可能會讓莫斯科停止通過烏克蘭輸送天然氣,從而剝奪基輔的轉口費利益。

    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溪-2不太可能在短期內降低歐洲高昂的天然氣價格。巴克萊分析師報告中寫道,「北溪-2項目仍存在不確定性。而且單獨來看,它也不太可能對天然氣平衡產生足夠大的影響。」

    中國天然氣進口量將持續大增

    米勒還表示,儘管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創歷史新高,但亞洲市場對天然氣供應更具吸引力。自2019年12月通過西伯利亞電力管道(Power of Siberia pipeline)開始供應天然氣以來,俄氣已向中國輸送了逾100億立方米天然氣,他還預計在2021年全年,中國將從各種來源進口總計1,6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他說,今年上半年中國天然氣消費量增長15.5%,進口量增長23.8%,全年總消費量預計將達3,600億立方米,進口量1,600億立方米。

    他還補充稱,2035年之前中國進口的天然氣預計將達每年3,000億立方米。亞太地區市場容量非常大。預計2040年之前,亞太市場的天然氣消費量將增長1.5萬億立方米,其中進口占6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