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下一個暴漲的大宗商品 或是棕櫚油

    下一個暴漲的大宗商品 或是棕櫚油

    繼石油、煤炭、鋁、天然氣等大宗商品期貨價格飆升,近期棕櫚油期貨一路飆升至4665林吉特的高位,今年累計漲幅一度逼近25%,有分析稱價格走強可能持續到明年2月。

    據彭博社,全球知名植物油分析師、印度消費品公司Godrej International董事Dorab Mistry周六(9月25日)表示,由於印度尼西亞提高出口稅,疊加預計明年初供應緊張,棕櫚油期貨價格將持續走高,明年3月份將開始回落。

    受疫情蔓延影響,市場的棕櫚油和其替代品供應趨緊,棕櫚油價格一路飆升,目前馬棕油已觸及4665林吉特(1林吉特約合1.86港元)的高位,今年累計漲幅一度逼近25%,本季度累計上漲超過23%。

    棕櫚油是目前全球生產量、消費量和國際貿易量最大的植物油,經過精煉分提,可以得到不同熔點的產品,分別在餐飲業、食品工業和油脂化工業擁有廣泛的用途。全球棕櫚油產地主要分佈在東南亞和非洲,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尼日利亞是世界前三大生產國。

    Mistry預計,今年10月至明年2月期間,棕櫚油每噸交易價格將在4000-4400林吉特之間波動,到明年3月份,棕櫚油可能開始有所回落。

    彭博社數據顯示,今年棕櫚油期貨的平均價格為3908林吉特。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東南亞國家的採購相繼結束,基價上漲也可能會導致印度減少採購,可能加劇馬來西亞的累庫現象,早在8月份,該國的棕櫚油庫存就按月增加了25%。

    Mistry說,印尼生物燃料授權和提高出口稅將給棕櫚油價格一部分支撐。該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也是最大的生物柴油生產國,自2006年開始對生物燃料的採購和消費進行嚴格管控。

    印尼上月將9月份的棕櫚油出口稅從之前的每噸93美元上調至每噸166美元。

    這些舉措還可能會促使進口國轉向馬來西亞和吉隆坡。

    Mistry表示,如果明年天氣狀況適合棕櫚屬生長,生物燃料沒進一步受限,再加上疫情得到控制,全球供應情況逐漸恢復正常,棕櫚油基準價格在4月至9月期間可能跌至3200-3800林吉特。

    他預計,印尼2022年棕櫚油產量將按年增加至少100萬噸。

    另外,對於全球第二大棕櫚油產國--馬來西亞,Mistry預計,如果明年勞動力短缺得到有效緩解,明年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產量有望增加至1920萬噸,2021年產量預期為1820萬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