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連續三個月升值 人民幣再中間價上調超百點

    連續三個月升值 人民幣再中間價上調超百點

    北京時間12月1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3693,上調101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3794,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3701。

    中國澎湃新聞報道,值得注意的是,9月以來,美元兑人民幣匯率和美元指數開始出現顯著背離,人民幣匯率和美元指數出現同時走強的局面。

    興業研究指出,美元兑人民幣和美元指數脱鈎後,人民幣匯率相對美元錨朝升值方向偏離,此外,同國內貨幣信用周期、新興市場股票相對錶現相對比,人民幣匯率亦呈現明顯的升值超調。人民幣背離基本面升值,除境內美元過度寬鬆外,離岸人民幣利率高企、抬升做空成本也是重要原因。

    中信證券則認為,強勁出口導致較高的結匯意願以及中美關係緩和抬升市場風險偏好兩方面因素為近期的人民幣形成支撐。考慮到當前中國非金融企業外匯存款處於歷史高位,疊加明年春節早於往年,預計後續結匯高峰或有所提前。此外中美在環保、外貿等領域關係出現邊際緩和,提振了市場情緒,預計年內人民幣維持強韌性。

    中國銀行研究院在展望2022年匯率走勢時指出,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需增速大概率放緩、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等因素的影響下,人民幣匯率可能面臨一定的貶值壓力。但中國經濟仍具有較強韌性,政府政策調控工具充足,人民幣匯率大概率仍將在合理區間內波動。

    興業研究認為,當前人民幣匯率是典型的買盤主導市場,短線強勢震盪甚至突破前高不無可能。然而,與本輪人民幣升值的前中期不同,待購匯盤「悄然壯大」且「蟄伏觀望」。農曆春節後剛性結匯盤退卻,人民幣匯率有望修復相對基本面的高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