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專家:黃金機遇和挑戰並存 在全球經濟中將扮演更重要角色

    專家:黃金機遇和挑戰並存 在全球經濟中將扮演更重要角色

    12月3日,由中國財富傳媒集團、中國黃金協會和世界黃金協會聯合主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國際黃金市場年度峰會在博鰲成功舉辦。與會專家表示,後疫情時代,黃金在全球經濟發展過程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必然為黃金行業的發展帶來歷史性機遇。

    據《中國證券報》12月4日報道,「當前黃金產業發展將面臨更加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機遇和挑戰並存,必須做好應對風險挑戰的準備。」中國黃金協會黨委副書記、副會長兼秘書長張永濤在峰會上說。

    張永濤表示,面對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黃金行業積極應對,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發展理念,努力改革創新,提升發展質量,着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呈現出黃金全產業鏈協同共進、統籌發展的良好勢態。後疫情時代,黃金在全球經濟社會發展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必然為黃金行業發展帶來歷史性機遇。

    目前,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等背景下,多國央行正不斷增持黃金。

    國家開發銀行專家委員會資深專家石紀楊表示,未來隨着全球格局的變化,各國央行會增加一攬子貨幣和黃金儲備,差異化進行資產組合,黃金價值日益凸顯。

    石紀楊坦言,黃金價格短期可能受壓,但長期有上漲空間。中國保險、基金、證券各類專業投資機構應積極參與全球黃金產業鏈投資。增強中國投資者應對國際金融風險能力,服務好國內實體經濟穩步發展。

    國投瑞銀總經理王彥傑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黃金的表現並不特別突出,這與市場環境以及市場投資氛圍有關。2022年,黃金市場將出現比較大的變化,過去拖累黃金價格的因素,將慢慢轉變成為支撐黃金價格上漲的因素。從估值來看,黃金價格和白銀價格接近十年以來低位,未來黃金會有比較好的表現機會。

    對於未來的黃金價格走勢,中國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副總經理鄧星梅預計,2022年國際金價將區間震盪,上半年會出現階段性高點。隨着美聯儲加息政策的逐步落地,金價將適度回落,疫情反覆將加劇黃金價格的擾動,明年國際金價的波動區間在1650美元/盎司至1950美元/盎司之間。

    華錦祥雲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劉宇翔表示,通脹預期是影響金價最重要的原因。今年金價大幅振盪,並沒有走出明顯趨勢性行情,主要原因是實際利率基本保持穩定。「今年金價大幅振盪,不一定帶來很大收益,但一定會平滑黃金整個資產收益率曲線,不會有過多風險。」

    鄧星梅稱,我國貴金屬市場經過二十年高速發展,目前在交易創利、交易規模、市場容量等方面都進入瓶頸期,高速增長難以維持。未來,商業銀行貴金屬業務不能再追求「大而全」的發展模式,而應更多關注「質」的發展。商業銀行要結合自身業務優勢,充分挖掘市場潛力,打造「拳頭產品」,加強「交易」優勢,形成特色化、差異化貴金屬業務,要聚焦突破「高、精、尖」領域,拓展業務「藍海」。

    黃金期貨價格周五(12月3日)收高,保住了美國11月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後所獲大部分漲幅。但本周金價錄得跌幅。

    紐約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躍的2月黃金期貨價格上漲21.20美元,漲幅1.2%,收於每盎司1783.90美元。本周黃金期貨價格下跌近0.1%。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