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匯率創近四年新高 央行將如何應對|巨子點評

    人民幣匯率創近四年新高 央行將如何應對|巨子點評

    1月24日盤中,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錄得6.3252,創下近四年來新高。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以來中美長短端利差均縮小了50個基點左右,但是人民幣仍然十分堅挺,保持着升值勢頭。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國經濟一枝獨秀,令人民幣的使用範圍越來越廣,人民幣資產也愈發受到國際資本的認可。

    從貿易上來看,疫情前,中國進出口貿易額佔全球的比重在13%左右,而疫情爆發後,這一佔比很快超過了14%。同時,人民幣持續升值,迫使中國進出口部門更多地使用人民幣結算,導致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的佔比提升。2021年12月,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國際支付全球排名超越日元,成為全球第四大活躍貨幣,佔比為2.7%。作為對比,2019年12月,人民幣國際支付全球僅為1.94%,排名第六。

    從投資上看,中國經濟在疫情期間的堅韌表現,以及持續的開放政策,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直接和間接投資。2021年,中國全年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萬億元人民幣,達到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4.9%。此外,2021年境外機構持有境內債券突破4萬億元大關,持有規模較2018年底增長一倍以上;2021年北上資金合計淨買入A股4,276億元,創歷史新高。

    國際資本持續流入人民幣資產,推動人民幣升值。(中新社)

    另外,IMF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升至2.66%,位居全球第五位,是IMF自2016年開始公布人民幣儲備資產以來的最高水平。

    人民幣持續升值是中國經濟發展良好以及全球資本看好人民幣資產的表現。但是,如果人民幣快速持續升值,可能會催生投機性泡沫,且不利於中國產品的出口。因此,中國央行多次警告市場不要押注人民幣匯率單邊上行。2021年以來,中國央行在談及外匯政策時多次強調「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是常態」、「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堅持『風險中性』理念」。

    2021年年底,為了遏制人民幣快速升值勢頭,中國央行宣佈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消息宣佈的當日,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下跌0.5%。但是,整體而言,外匯市場上人民幣需求旺盛,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上漲的勢頭並沒有打破。

    對於中國央行而言,人民幣兑美元匯率的調控十分微妙。一方面,人民幣升值能夠一定程度上對沖國際大宗商品上漲對中國製造業的衝擊;另一方面,人民幣升值也會推升中國商品的價格,不利於中國的出口部門。也就是說,中國央行必須參考經濟的運轉狀況,酌情采取相應的匯率政策。

    因此,結合中國經濟發展情況,央行將採取措施防止市場押注人民幣匯率單邊上行或單邊下行,以避免匯率出現急漲急跌的情況。2022年,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大概率將會在調控下呈現雙向波動的態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