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Twitter警惕 馬斯克收購或淺嘗輒止│企業熱評

    Twitter警惕 馬斯克收購或淺嘗輒止│企業熱評

    在花了30億美元買下7,348.7萬股推特(Twitter)普通股後,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又在4月14日提議,以每股54.20美元收購Twitter。不過,從Twitter推出的「毒丸計劃」來看,馬斯克收購Twitter之路,不會順遂。

    截至4月14日美股收盤,Twitter報45.08美元,市值344.22億美元。此前,在馬斯克披露所持有的Twitter股份前,該公司股價曾連續三個月位於40美元下方。目前,華爾街投行Stifel將Twitter的評級從「中性」下調至「賣出」,並重申了其39美元的目標價;高盛對Twitter的目標價為30美元,評級「賣出」。

    警惕的Twitter

    但是,Twitter並不為認可馬斯克給出的收購價格, 該公司股東沙特王子Al Waleed bin Talal Al Saud認為,馬斯克的出價低估了Twitter的價值——馬斯克表示:「我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現金購買Twitter100%的股份,比我開始投資Twitter前一天溢價54%,比我公開宣佈投資前一天溢價38%。我的報價是我最好的也是最終的報價,如果不被接受,我需要重新考慮我作為股東的地位。」不過,推特公司主要的機構股東——包括先鋒集團、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和貝萊德基金顧問公,尚未發表評論。

    4月15日,Twitter官方發布了一份聲明表示,Twitter董事會已一致通過了一項股東權益計劃(如果一方未經事先批准收購15%的股份即可行使),可在控股股東與公司董事會發生意見分歧時行使,確保其他所有股東實現價值,有效期至2023年4月14日。

    結合馬斯克擁有Twitter公司9.2%的股份,並且在4月14日其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收購Twitter等訊息來看,Twitter通過的股東權益計劃劍指馬斯克,是「毒丸計劃」——其正式名稱為「股權攤薄反收購措施」,由美國著名的併購律師馬丁·利普頓於1982年發明,是在金融領域被廣泛使用的反惡意收購工具。

    雖然,從馬斯克近期的表態和已披露的持股訊息來看,其收購Twitter的意向還不能與「惡意」掛鈎;但是,其提出的「我對推特管理層沒有信心」、「推特沒有言論自由了,應該如何修正」、「這家社交媒體公司應被私有化」等言論,明顯帶有對立情緒,很難獲得Twitter現有股東的認可。

    馬斯克的難題

    儘管推特已連續兩年虧損,月活(MAU)排名也在全球前十之外——根據Statista的數據,推特僅以4.36億排在第十五名。但是,Twitter頗受各國領導人喜愛,美國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極具代表性。馬斯克本人也喜歡在推特上發表各種言論,其所發的推文曾讓狗狗幣、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大幅波動。可以說,Twitter很有「價值」,其面臨的營收、月活用户數、以及「言論自由」等問題,並不是馬斯克收購就能夠解決的。

    針對馬斯克對推特的批判,美國社交新聞網站Reddit的前CEO 黃易山 (Yishan Wong) 表示,如果馬斯克買下推特,將會「陷入痛苦的世界」,他認為這位特斯拉CEO沒有完全理解內容審核和執行網路言論自由所面臨的挑戰。

    此外,從馬斯克的現金持有量上來看,其收購Twitter的計劃,極有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口水戰」。

    作為世界首富,馬斯克所持有的現金並不多,幾乎都是所持特斯拉和SpaceX的股份。據彭博社估算,馬斯克目前擁有30億美元現金或其他流動性較強的資產,距離其收購推特的總報價(430億美元)相差甚遠。無論是出售股份,還是質押股權,都會對上述兩家公司造成一定的影響,這對馬斯克而言是需要慎重考慮的事。

    值得玩味的是,日前馬斯克在加拿大温哥華的「TED2022大會」上表示,對於能否成功買下推特,自己並不確定;同時,他也沒有詳細說明如果要約被拒絕,其準備的 「B計劃」到底是什麼。

    或許,這一次對推特的收購,僅僅是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的又一次狂歡,結果是什麼並不重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