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能源股跑贏科技股? 沙特阿美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蘋果退居第二

    能源股跑贏科技股? 沙特阿美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蘋果退居第二

    石油巨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自2020年以來首次超越蘋果公司(美︰AAPL),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沙特阿美隔晚股價一度衝上歷史最高水平,全日收跌1%,市值約為2.43萬億美元,而蘋果受累於美股拋售潮,大跌5.2%,收報146.5美元,市值約2.37萬億美元。沙特阿美市值自2020年以來首次超越蘋果。

    沙特阿美亦是市值排名前十的唯一非美國公司。緊隨其後的是微軟、Alphabet、Amazon、Tesla、巴郡、美達、強生和聯合健康。

    2020年3月全球爆發疫情令蘋果市值蒸發5000億美元,回到1萬億美元水平。隨後在美聯儲放水政策之下,2020年8月,蘋果市值翻倍至2萬億美元。2022年1月3日,蘋果股價創新高成為首家市值超3萬億美元的公司。

    不過,在全球通脹高企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科技股逐漸疲弱,另一邊廂,油價飆升為沙特阿美帶來了更多利潤,但卻加劇通脹上升,迫使美聯儲以更快的速度加息,進一步打壓科技股表現,蘋果股價今年迄今已經下跌了約16%,相反沙特阿美股價年初至今已累升逾27%。

    Tower Bridge Advisors首席投資官James Meyer表示,在業務或基本面方面,不能把蘋果與沙特阿美相比,但商品領域的前景已改善,是通脹及供應緊張的受益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