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媒:大金工業擬2024年3月前調整冷氣機供應鏈 免依賴中國零件

    日媒:大金工業擬2024年3月前調整冷氣機供應鏈 免依賴中國零件

    日媒9月20日稱,日本大金工業公司(Daikin Industries, Ltd.)計劃在2024年3月前建立不需依賴中國零件的冷氣機供應鏈,因為中國以嚴格「清零」政策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供應鏈,令製造業界愈來愈謹慎地處理這情況。

    《日經亞洲》9月20日稱,大金將自行生產核心零件,包括協助節約能源的零件。公司也會鼓勵其供應商在中國境外生產零件。

    自2010年代中期以來,大金在冷氣零件方面依賴中國,到2020年,中國進口零件金額佔總零件金額的35%。在2021年,中國進口零件金額下降至20%。中國2022年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而在上海市實施封鎖措施,令一些零件產量下降,影響大金冷氣的產量。

    報道指,大金在上海封城後,開始在日本滋賀縣的基地生產印刷電路板,後來也開始在馬來西亞生產。公司計劃在多個地點生產摩打。

    大金意識到他們需在其他地區有應急供應商,他們開始向日本和東南亞的其他生產商採購零件,以備不時之需。公司會要求在中國以外地區有工廠的供應商生產大金冷氣零件,並鼓勵僅在中國擁有生產基地的供應商在其他地方建立新工廠。

    大金會繼續從中國採購包括大型金屬薄板、閥門在內的零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