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被指引發病毒突變 默沙東反駁

    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被指引發病毒突變 默沙東反駁

    英美一項研究表明,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 & Co.,或稱默克公司)推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COVID-19)口服藥Molnupiravir(又名Lagevrio)正在部份病人體內引起新的病毒突變。研究強調試圖改變病毒基因遺傳密碼會帶來風險。默沙東反駁稱,無證據表明藥物

    彭博社2月1日稱,一項由美國研究人員及英國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等機構合作的研究顯示,從數十名病人身上採集的病毒樣本中,發現與使用Molnupiravir相關的突變。

    報告稱,相關突變未有顯示病毒更具免疫逃逸性或更致命,但突變的存在本身就突顯一些科學家所說的,擴大使用這種藥物的潛在風險。

    它在2021年底獲得批准之前,一些科學家曾警告說,基於其作用方式,藥物可能會引起突變,可能會帶來問題。

    研究1月27日在醫學論文檔案網(MedRxiv)發表,尚未交同儕審查。

    Molnupiravir原理是在新冠病毒的基因組內製造突變,阻止病毒在體內複製,並降低重症機率。

    默沙東公司發言人約瑟夫森(Robert Josephson)在電郵中反駁有關說法稱,「沒證據表明任何抗病毒藥物導致現時正在流行的變種出現」,他又稱,新的變種是因為病毒不受控地傳播,而Molnupiravir是解決這問題的一個關鍵部份。

    台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於例行記者會上說明,雖然研究結果顯示病毒基因序列上的位點有改變,但未發現與傳播力、抗藥性及致病力有關,也無法稱之其導致新的變異株產生,籲民眾勿過度擔心。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2022年12月29日根據《藥品管理法》相關規定,批准莫納皮拉韋膠囊進口註冊。2023年1月13日,首批共15.5噸的莫納皮拉韋在上海進口通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