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可口可樂中國官宣「賣酒」 涉足中國酒企市場

    可口可樂中國官宣「賣酒」 涉足中國酒企市場

    繼在西班牙、英國、日本等市場推出含酒精飲料後,面對着中國市場龐大的酒類消費能力,可口可樂終於按捺不住了。

    中國媒體紅星新聞6月2日報道,可口可樂飲料(上海)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可口可樂中國」6月1日宣佈——「我們開始賣酒了」。微博正文表示「6月1日,可口可樂公司在中國市場首次推出含酒精飲料——託帕客硬蘇打氣泡酒。這是可口可樂公司正式進軍中國含酒精飲料市場的突破性嘗試,同時也標誌着公司全面推進全品類飲料戰略的又一項重要成果。」

    對此,業內專家在接受紅星資本局採訪時分析,可口可樂進軍中國酒類市場,主要看重的是中國市場的消費能力以及可口可樂在年輕消費羣體中的號召力。對於部分酒企「狼來了」的擔心,專家們分析認為,在未來長達5年甚至10年裏,中國的酒類酒市場仍然會以白酒消費為主,外來的可口可樂等推出的含酒精飲料只能是小打小鬧。

    作為碳酸飲料的巨頭,可口可樂為啥要賣酒?這要從可口可樂的營收説起。紅星資本局注意到,從2013年開始,可口可樂的營收等主要指標持續下滑。

    根據媒體的公開報道,2012年至2016年,可口可樂的營收從480.17億美元,逐年下滑至418.63億美元。2017年淨收入354.1億美元,按年下滑15%;淨利潤為12.48億美元,按年下滑81%。2018年淨收入318.56億美元,按年下滑10%。

    為了保持市場競爭力,創新和轉型迫在眉睫。

    2019年,可口可樂在日本涉足含酒精飲料市場。隨後,該產品相繼在西班牙、英國等國家和地區推開。含酒精飲料,係指供人們飲用且乙醇(酒精)含量在百分之0.5%—65%(v/v)的飲料,包括各種發酵酒、蒸餾酒及配製酒。

    酒水行業研究者歐陽千里向紅星資本局分析稱,如今,可口可樂進軍中國酒類市場,看中的是中國市場的消費能力以及可口可樂在年輕消費羣體中的號召力。歐陽千里認為,伴隨着90後甚至00後的成長,酒飲消費或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可口可樂入局酒飲是提前佔位或佈局。

    在歐陽千里看來,60後、70後、80後,都是通過打拼來實現個人價值的,他們一般會傾向於白酒文化,在酒類消費方面缺乏個性。不過,90後、00後是興趣驅動,「他們的興趣在哪裏,酒業市場的變量就會在哪裏,而這個變量就會產生變數。」在歐陽千里看來,屆時可能會出現新的酒飲。

    Coca-Cola Company(KO.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