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谷歌過去3年開除80多名員工 因偷看用户數據和暗中監視同事

    谷歌過去3年開除80多名員工 因偷看用户數據和暗中監視同事

    據新浪科8月4日報道,一份內部文件顯示,谷歌在過去的三年中開除了80多名員工,主要因為濫用公司內部工具來訪問用户數據。

    這份文件顯示,在某些情況下,谷歌的一些員工還利用這些工具,來暗中監視其他員工,這違反了谷歌的政策。

    文件稱,谷歌去年解僱了36名員工,其中大多數人是因為不適當地處理了機密訊息,比如與公司外部人士分享這些訊息。此外,由於數據安全相關的原因,谷歌在2018年解僱了18人,在2019年解僱了26人。

    對此,谷歌的一位發言人稱,「我們通過一系列業界領先的保護措施,嚴格限制員工對數據的訪問。例如,限制對用户數據的訪問,要求提供訪問理由,在授予敏感數據訪問權限之前進行多階段審查,以及監控訪問異常和違規情況等。

    事實上,這種員工濫用用户數據的情況並不侷限於谷歌。7月中旬有報道稱,Facebook曾在一年半的時間裏開除了52名工程師,其中大部分人濫用自己的職權,訪問並利用自己感興趣的女用户的個人訊息。

    報道稱,從2014年1月至2015年8月,Facebook解僱了52名員工,原因是他們出於個人目的而濫用用户數據。例如,Facebook的一名工程師濫用其訪問用户數據的權限,追蹤一名「與他分手」的女子。

    隨後,這名工程師利用數據找到了這名女子在另一家酒店的位置。而另一名Facebook工程師則利用他的員工權限,挖掘出了一名女子的訊息。之前,這名女子曾與該工程師約會,但後來不再回復他的訊息。

    此外,2019年曾有報道稱,Snapchat員工濫用數據訪問權限,利用內部工具來監視其他人。

    Alphabet(GOOG.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