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谷歌語音助手面臨歐盟新的反壟斷調查

    谷歌語音助手面臨歐盟新的反壟斷調查

    谷歌正面臨一項新的歐盟反壟斷調查,稱谷歌「可能迫使」智能手機制造商使用Google Assistant 作為其設備上的默認語音助手。

    據智通財經報道,歐盟委員會6月份曾表示,其對網路連接設備的行業調查引起了廣泛擔憂,即與語音助手相關的某些排他性和捆綁做法,如智能設備生產商被阻止在設備上安裝第二個語音助手。

    2021年6月,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就對蘋果的Siri、亞馬遜的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的市場主導地位表示擔憂。此外,許多受訪者還對谷歌、蘋果和亞馬遜推廣自己的服務表示擔憂,這會限制競爭對手和這些公司可以訪問的大量數據。

    歐盟競爭執法機構已要求設備製造商提供任何證據,證明他們被迫預裝谷歌智能助理,以及谷歌是否希望通過禁止競爭對手使用 Android設備來獲得排他性。

    不止於此,歐洲監管機構也對智能家居市場上的設備嚴重缺乏互通性感到不滿,預計將在 2022年上半年提交關於語音輔助和網路連接設備調查的最終報告。

    新的歐盟反壟斷案可能會使谷歌面臨高達其全球營業額10%的罰款。在過去十年中,歐盟委員會在三個不同的案件中對谷歌處以超過80億歐元(95億美元)的罰款。

    谷歌表示,Android提供了比任何其他移動平台更多的選擇。「製造商可以選擇在他們的設備上安裝哪些語音助手,用户也可以選擇使用和安裝哪些語音助手。」

    律師事務所Beiten Burkhardt的合夥人Andrea Pomana表示,由於生成的用户數據量很大,語音助手可能成為美國科技巨頭與反壟斷監管機構之間的下一個大戰場。

    歐盟委員會還想知道谷歌是否會利用其對新設備的認證過程,以其他方式確保排他性,以及谷歌Play Store對不同生態系統的重要性。

    監管機構還在檢查用户是否可以同時使用至少兩個語音助手。歐盟委員會表示,將在2022年上半年發布行業調查的最終報告,之後可能會展開調查。

    Alphabet(GOOG.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