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女股神減持 特斯拉光芒褪散?

    女股神減持 特斯拉光芒褪散?

    與去年特斯拉股價大漲不同的是,特斯拉在今年1月份見到高點後就開始回調,而最近又傳出木頭姐凱西•伍德(Cathie Wood)減持特斯拉的消息,特斯拉光芒褪散了嗎?

    木頭姐減持

    木頭姐凱西•伍德(Cathie Wood)旗下基金9月15日賣出超過 8.16萬股特斯拉股票,按收盤價計算,價值約為6200萬美元。這是木頭姐本月第四次出售特斯拉股票,累計出售股數超過35萬股,總共套現約2.67億美元。

    凱西•伍德是方舟投資公司(Ark Invest)的創始人,後者運營着全球最大的積極管理型交易所交易基金。2020年,伍德因成功做多特斯拉等科技股而一舉成名,並被冠以「女股神」稱號。

    此次股票出售,相當於方舟投資公司持有的特斯拉股份的3%左右。交易完成後,方舟投資公司仍持有超過4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是特斯拉最大的20個股東之一。

    實際上,9月14日凱西•伍德的Ark基金就已拋售近8.9萬股特斯拉,價值達6600萬美元,並增持超過23.6萬股Robinhood(HOOD.US)股票。而9月8日和9月9日,Ark基金連續兩天拋售了超過18萬股特斯拉股票,套現近1.39億美元。

    常規操作

    為何在近兩個月特斯拉股價略有抬頭時,木頭姐反而減持呢?對於原因,方舟投資並沒有直接給出,但伍德此前曾表示,她喜歡圍繞特斯拉股票的波動性進行交易,時不時獲利了結,在股價下跌時逢低買入。

    今年2月特斯拉股價高位回撤,當月股價下跌15%,「木頭姐」卻在大量增倉,當月16個交易日都在買入,僅有3個交易日有賣出。僅2月22日一天就買入了28萬股。

    可見,這或是木頭姐的「高拋低吸」的常規操作。

    實際上,在大筆減持特斯拉的同時,木頭姐卻看多特斯拉,「木頭姐」曾在公開會議上表態:特斯拉會漲3000美元每股,最理想5年後上漲到4000美元。

    特斯拉仍具競爭力

    木頭姐看多特斯拉,很大程度上源於特斯拉公司的競爭力。

    近期,特斯拉發布了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特斯拉二季度營收為119.58億美元,按年增長了98%。淨利潤為11.42億美元,按年更是增長了998%,對比一季度的4.38億美元也是增長了接近200%。特斯拉的毛利率也從24.1%上升到了28.4%。從數據可以看出,特斯拉營收、獲利均高於市場預期。

    不僅財報靚麗,汽車交付量也創紀錄。據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的數據顯示,特斯拉在第二季度共生產206421輛電動車,共交付201250輛電動車,兩項數據均創下公司的季度新高,亦超出市場預期。+

    此前,有分析指出,由於晶片短缺導致特斯拉供應緊張,特斯拉銷量可能會受到很大影響,但如今看來,儘管全球晶片緊張,但特斯拉財報和銷售數據並沒有受到很大影響。這也顯示出特斯拉快速反應和緩解制造中斷的能力,面對晶片短缺,特斯拉已快速轉向微控制器而不是半導體,以避免半導體短缺對製造的影響,這樣也避免了許多生產線的停產。特斯拉這一應對危機的能力也持續體現在以後生產和運營中,為生產能力和銷量提供了保障。

    此外,特斯拉處於擴產進程中,消息稱,新廠建設持續加速,德國及美國德州新廠將在今年年底前開始生產Model Y,新款電動皮卡Cybertruck也將在德州新廠量產。有人計算出了新廠產品下線時間。認為新廠投產時間或在10月份的三季度財報上公布。借鑑特斯拉2019年第三季度財報中披露的年裝機容量,其中上海工廠所產的Model 3顯示為「預生產」,而產品真正下線是在2020年第一季度,產量16,700輛。按照這個披露狀況,如果今年三季度財報中也顯示了新工廠的預生產狀態,或意味着今年年底將有少量產品下線。而新廠擴建意味着產能增加,預計特斯拉的總體產能將在今年底達到144萬輛(當前為105萬輛)。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不僅在電動車佈局,在其他領域也沒放慢腳步,SpaceX同時進行了更多有抱負的項目,比如9月15日,馬斯克麾下的SpaceX進行了一次發射任務,把四名非專業宇航員送入十多年來美國人去過的最遠軌道,媒體評論認為這在私人太空旅行領域創下又一個里程碑。馬斯克這一動作為特斯拉帶來了巨大的廣告效應,股價因此上漲,從9月14日開始三天保持上漲。

    可以預見的是,馬斯克另一個「宏偉」目標——星鏈計劃(Starlinks)項目成功交付以及自動駕駛出租車早日運營都將為特斯拉帶來新的財富增長點。而且,星鏈計劃進程較快,技術也相對成熟,很大可能會領先搶得市場商機;自動駕駛出租車也被投資者看好,認為特斯拉是解決無人駕駛出租車業務的最佳人選。

    整體而言,特斯拉持續投入資源用於產能擴張,財富增長點不斷醖釀,這都將導致特斯拉在電動車領域的競爭力被長期看好。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