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Facebook又被歐盟監管盯上 首款智能眼鏡引發隱私擔憂

    Facebook又被歐盟監管盯上 首款智能眼鏡引發隱私擔憂

    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上周推出了其首款智能眼鏡,朝着提供真正AR眼鏡的目標邁出了一步,但該款產品卻在歐盟引發了隱私擔憂。

    愛爾蘭數據隱私監管機構9月18日表示,已要求Facebook公司提供證明,其新推出的智能眼鏡上的LED指示燈,確實有效能讓人們知道自己被拍攝或拍照。

    按照歐盟相關法律規定,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PC)是Facebook的主要監管機構,因為該公司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歐盟當前正在實行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被譽為目前世界上最全面、最嚴格的數據隱私法。

    9月早些時候,Facebook旗下即時聊天軟件WhatsApp因違反歐盟隱私法,被愛爾蘭數據保護監管機構處以創紀錄的2.25億歐元(約合2.66億美元)罰款。

    Facebook智能眼鏡是與雷朋(Ray-Ban)眼鏡製造商EssilorLuxottica合作開發的,佩戴者可以用它聽音樂、接電話、拍照片和短視頻,並通過一個配套應用在Facebook的各種服務中進行分享。這個名為「Ray-Ban Stories」的眼鏡系列起步價為299美元。

    愛爾蘭監管機構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雖然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許多設備都可以記錄第三方個體,但手機、相機記錄時被拍攝者都是他人知情的。而眼鏡不太一樣,記錄時雖然會出現微小指示光,但Facebook或者Ray-Ban並沒有證明,已在現場進行全面測試,從而確保LED指示燈是一種有效的通知手段。

    意大利數據保護機構Garante 也存在與愛爾蘭監管機構同樣的擔憂。Garante9月10日表示,已要求Facebook就其新推出的智能眼鏡做出澄清,以評估該產品是否符合隱私法。

    DPC還表示,希望Facebook開展一項訊息宣傳活動,提醒公眾這款新產品拍攝時可能會很隱蔽。

    亞馬遜、Alphabet旗下谷歌、微軟、蘋果和Snap等主要科技公司已競相開發各種智能眼鏡產品,但如何規避隱私或道德問題成為他們需要解決的首道難題。一些重視隱私的人士已經對這類產品表達了強烈的反對態度。

    Facebook(FB.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