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豐田汽車14家工廠將全部臨時停產

    豐田汽車14家工廠將全部臨時停產

    17日,日本的兩家汽車廠商豐田和本田相繼發布了減產的消息,顯示全球規模的晶片荒正在進一步衝擊日本車企。

    據央視財經9月20日報道,豐田汽車17日稱,10月份日本國內所有14家工廠都將臨時停產,停產時間最長達到11天。豐田此前還曾公布,10月份豐田將在全球範圍減產大約33萬輛,其中日本國內達到15萬輛。

    另外,本田17日也公布,今年8到9月該公司在日本國內生產的汽車將比原計劃減少約六成,10月上旬預計仍將減產三成左右。造成兩家車企減產的主要原因仍然是晶片供應不足。

    其他多家日本車企近期也相繼公布了減產訊息,據統計,截至明年3月末的2021財年,日本車企的減產規模預計至少將達到105萬輛,相當於上一財年日本車企乘用車總產量的15%。其中鈴木預計減產數量將達到35萬輛,在日本汽車廠商中居首。

    晶片荒也影響到了日本車企在海外的銷量。據最新統計,包括豐田在內的6家日本車企今年8月在華銷量累計減少了大約37萬輛,比去年同期下降20.8%。另外,已公布數據的4家日本車企上月在美國市場的銷量也減少了約38萬輛。

    另一方面,晶片荒給日本車企的生產管理帶來了衝擊。以豐田汽車「及時化」(just in time)為代表的生產方式,強調「只在必要的時候,按必要的量生產必要的產品」,儘可能降低零部件庫存,從而提高生產效率。但面對晶片荒,日本車企開始對這一模式進行調整,以豐田為例,據報道目前正在把晶片庫存從3個月提高到5個月的需求量。儘管日本汽車製造業形成了整車企業佔支配地位的垂直分工體系,但晶片廠商並不在這一體系中,車企面對晶片廠商並不處於優勢地位。所以,即便本輪晶片荒結束之後,日本車企增加晶片庫存也可能會成為常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