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殼牌撤離二疊紀盆地 95億美元向康菲石油出售頁岩資產

    殼牌撤離二疊紀盆地 95億美元向康菲石油出售頁岩資產

    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9月21日報道,在轉型路徑及油氣資產處置上,歐洲和美國石油公司再次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選擇。當地時間9月20日,荷蘭皇家殼牌公司(Shell)宣佈,已同意以95億美元現金將其在美國頁岩油主產區二疊紀盆地(Permian)的所有資產出售給全球最大獨立油氣企業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該交易仍須監管部門批准。

    此舉標誌着殼牌的業務重心加速向低碳資產轉移,同時令總部位於休斯頓的康菲公司成為產量上可與先鋒自然資源公司(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雪佛龍(Chevron)匹敵的二疊紀最大生產商之一。

    橫跨西德克薩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疊紀盆地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頁岩產區,佔據全美近半石油產量,是美國出現頁岩油氣繁榮的核心引擎。過去十餘年間,頁岩技術激發了美國二疊紀、巴肯和鷹灘等地區的油氣開發熱潮,使得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殼牌在二疊紀盆地擁有22.5萬英畝的頁岩開發面積,目前每天的產量約為17.5萬桶油當量,約佔其2020年全球油氣總產量的6%。康菲公司在聲明中稱,預計到2022年這些資產的產量約為每天20萬桶油當量。康菲對該區域興致盎然,在油價暴跌後的頁岩油行業破產併購浪潮中,康菲2020年10月宣佈以97億美元全股票交易收購競爭對手康喬資源公司(Concho Resources),一舉躋身二疊紀盆地頂級頁岩油生產商。隨着油價上漲,該地區的頁岩油氣生產正在復甦。

    殼牌上游業務總監Wael Sawan表示,與康菲的交易是「一項引人注目的價值主張」,是在審查了二疊紀盆地資產的多種發展策略和投資組合選項後作出的選擇。該公司披露的數據顯示,由於2020年新冠大流行導致的油價暴跌,其二疊紀業務在2020年錄得稅前經營虧損4.91億美元。殼牌表示,交易的現金收益將在交易完成後用於向股東分配70億美元的資金、進一步增強資產負債表以及用於其「能源轉型」計劃。

    從二疊紀撤離之際,作為全球最大國際石油公司之一的殼牌正在重新配置資產。殼牌下游業務執行董事海博(Huibert Vigeveno)曾對澎湃新聞表示,該公司的石油總產量正以每年1%-2%的幅度在遞減(包括資產剝離和自然下降)。但在實現能源轉型的進程中,傳統上游業務對於殼牌仍然是「絕對必需」的,能夠為公司投資低碳燃料、可再生能源等未來增長型業務提供持續的現金流。

    傳統上,以殼牌為典型的跨國油氣企業專注於獲取並開發油氣資產,繼而提供相關產品,這使之在很大程度上與大宗商品的價格及項目回報緊密相聯。但隨着碳基能源產品供應減少,殼牌將逐漸轉型成一家「提供低碳或零碳能源產品,並且提供風險管理和相關服務」的能源企業。

    出售頁岩資產凸顯出歐洲石油公司與繼續押注石油天然氣未來的美國同行之間的差異性日益擴大。近年來,殼牌、bp、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等歐洲石油巨頭加速在全球範圍內佈局可再生能源和低碳電力資產。

    2021年5月,荷蘭海牙地區法院發布裁決,要求殼牌必須在2030年前將淨碳排放量相較2019年的水平削減45%,這是全球範圍內首例此類裁決。殼牌對此提出上訴,並稱將尋求加強其能源轉型戰略。

    $Royal Dutch Shell PLC(RDS/A.US)$

    ConocoPhillips(COP.US)

    Pioneer Natural Resource Co(PXD.US)

    Chevron Corp(CVX.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