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谷歌抨擊歐盟無視蘋果壟斷行為:要求撤銷43億歐元罰款

    谷歌抨擊歐盟無視蘋果壟斷行為:要求撤銷43億歐元罰款

    據新浪科技9月28日報道,9月27日,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對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發起抨擊,批評其無視谷歌競爭對手蘋果公司的壟斷行為,並要求歐洲次高法院「普通法院」(General Court)撤銷與其Android操作系統有關的43.4億歐元罰款,這筆罰款的金額創下了歷史紀錄。

    在為期5天的聽證會開始之際,谷歌代表向由5名法官組成的歐洲普通法院合議庭表示,Android非但沒有阻礙競爭對手和損害用户,而且在鼓勵競爭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歐盟委員會在2018年對谷歌處以罰款,稱其自2011年以來一直都在利用Android操作系統來打壓競爭對手,以鞏固其在網路搜索領域中的主導地位。

    無論歐洲普通法院將對此作出怎樣的裁決,事實是在歐盟反壟斷負責人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提出嚴格的新規之後,谷歌、蘋果公司、亞馬遜和Facebook都將不得不在未來幾年時間裏改變其商業模式,以確保它們的對手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谷歌律師梅雷迪思·皮克福德(Meredith Pickford)在法庭上表示,「蘋果公司與Android之間的競爭才是這個行業中真正的競爭態勢,而歐盟委員會對此視而不見。歐盟委員會對市場的定義過於狹隘,並淡化了極其強大的蘋果公司(對市場)施加的強力約束,卻錯誤地判定谷歌在移動操作系統和應用商店領域中佔據主導地位,而實際上谷歌是一個強有力的市場顛覆者。」皮克福德稱,Android操作系統「是競爭力量積極運轉的一個非凡的成功故事」。

    歐盟委員會律師尼古拉斯·汗(Nicholas Khan)則對此提出反駁,指出與Android相比,蘋果公司佔據的市場份額很小。他在法庭上表示,「把蘋果公司納入(反壟斷打擊的)考慮範圍並不會改變太多東西。谷歌和蘋果公司追求的是不同的模式。」

    尼古拉斯·汗指出,谷歌的協議強迫手機制造商必須在其Android設備上預裝谷歌搜索、Chrome瀏覽器和谷歌Play應用商店,卻僅向後者支付預裝谷歌搜索的費用,這是不允許競爭的行為。他表示,谷歌佔據的主導地位以及競爭對手面臨的巨大障礙,導致了「對谷歌來說的良性循環,但對其他任何公司來說都是一個惡性循環」。

    Android系統供設備製造商免費使用,全球約80%的智能手機上都安裝了這種操作系統。在過去十年時間裏,谷歌在歐盟反壟斷罰款案中累計被罰超過80億歐元。

    Apple(AAPL.US)

    Alphabet(GOOG.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