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政府欲強制獲取晶片供應鏈訊息 台積電發聲抵制

    美政府欲強制獲取晶片供應鏈訊息 台積電發聲抵制

    據財聯社報道,為了緩解晶片供應瓶頸問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9月末曾表示,拜登政府考慮援引冷戰時期國家安全法,強迫半導體供應鏈企業提供晶片庫存和銷售數據。而此舉已遭到台積電和韓國晶片供應商的抵制。

    9月末,美國商務部要求半導體供應鏈企業在11月8日之前填寫調查問卷,以提供晶片供應鏈相關訊息。雖然這一要求是自願的,但雷蒙多警告行業代表,如果他們不回應,白宮可能會援引《國防生產法》或其他工具迫使他們採取行動。

    這一無理要求正引起市場廣泛關注,一些大廠已顯露出強硬態度。台積電的法律總顧問Sylvia Fang10月6日表示,「台積電絕對不會交出敏感訊息,尤其是客户數據。」

    台積電佔據了全球晶片代工市場50%以上的市場。而台積電前五大客户中有三個是美國客户,其中最大客户蘋果公司就佔了台積電總銷售額的四分之一。

    另一家晶片代工大廠——台灣聯華電子拒絕就公司可能如何回應美國方面的詢問作出置評,不過聯電首席財務長劉志東對媒體表示,聯華電子將保護客户的非公開訊息。

    與此同時,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10月6日發表聲明,對美國要求提交的數據範圍表示了擔憂。韓媒也援引其國內晶片製造商的話報道稱,他們可能很難接受這一要求。

    在美國的調查問卷中,晶片製造商被要求就庫存、積壓、交貨時間、採購慣例以及他們為增加產量所採取的措施發表意見。美國商務部還要求他們提供每種產品的主要客户的訊息。

    台積電的Sylvia Fang稱,美國商務部已經意識到,很多企業在回答問卷時會感覺困難,它正在準備一份常見問題(FAQ)調查來幫助企業做出回應。

    美國對晶片製造商數據的獲取要求,也遭到了一些政界人士和公司股東的抵制。中國台灣地區的經濟主管部門10月2日表示,台灣晶片製造商不會在未經客户同意的情況下就提供與「商業機密」有關的訊息。

    據報道,本周早些時候,一名個人投資者向台灣地區法院提出申請,以阻止台積電將包括其客户姓名在內的敏感訊息移交給外國政府。

    晶片危機造成全球車廠大範圍地停產或限產,對美國等汽車大國的經濟造成嚴重影響,這推動美國政府將包括晶片在內的產品列入重點關注範圍。

    台積電Sylvia Fang表示,「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增加汽車晶片的產量,並在一定程度上優先考慮汽車客户。」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Ltd(TSM.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