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多項業績不及預期 Facebook迎來「創業艱苦期」|企業熱評

    多項業績不及預期 Facebook迎來「創業艱苦期」|企業熱評

    10月25日美股盤後,社交媒體和數字廣告巨頭Facebook公布了2021財年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Facebook三季度營收、廣告收入、月活用户均遜於預期,再次引發市場對Facebook的擔憂。

    當前,Facebook內外交困:年輕用户增速放緩,外部則面臨監管迷霧持續、蘋果隱私新政以及競爭對手增多等多重風險。

    多處「爆雷」風險下,Facebook如何逆風翻盤,重拾往日輝煌引發關注,只是不可否認的是,Facebook「躺贏」時代即將結束,開始進入新一輪「創業艱苦期」。

    多項業績不及預期

    財報顯示,Facebook三季度總營收290.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14.7億美元按年增逾35%,遜於分析師預期的294.5億美元。其中,廣告收入282.8億美元,按年增長33%,遜於分析師預期的289.9億美元。

    在關鍵用户指標上,Facebook月活用户為29.1億,遜於分析師預期的29.3億,去年同期近27億。此外,公司三季度運營利潤率36%,遜於分析師預期的37%。

    因多項指標遜於預期,Facebook盤後股價波動劇烈。一度迅速跌近4%,但董事會授權回購500億美元股票,並宣佈新的財報架構來突出Facebook Reality Labs,令盤後再度轉漲並漲超2%。

    實際上,市場對此早有預期。三季度Facebook可謂壞消息不斷,諸如美國監管部門發起的新一輪反壟斷訴訟,9月份的CTO離職,蘋果公司的隱私政策的改變損害廣告效果,數據泄露疑雲以及兩次技術宕機事件等。多種問題疊加,加大了負面情緒的發酵,也快速反映到跌跌不休的股價上。

    Facebook似乎又要回到備受爭議的2018年,在這一年,用户流失、數據泄露、助選醜聞,外加劍橋分析醜聞的曝光等負面纏身,令Facebook面臨着巨大的監管壓力,當時的Facebook可謂命懸一線。

    預期受牽連

    值得關注的是,導致三季度財報多項數據不及預期的因素仍然會持續,未來一段時間內Facebook仍不是很樂觀。事實上,長期困擾Facebook的問題一直沒有找到解決方法,即過去將近10年來,已經無法吸引美國的年輕用户。一直以來,Facebook都被視為最受年輕人歡迎的社交媒體。畢竟此前在社交領域,能跟Facebook比肩的社交媒體還沒出現,但很顯然,隨着Instagram和Snapchat等新型社交應用的興起,Facebook已經逐漸呈現出「老態」,這也意味着Facebook有開始被核心用户群體拋棄的趨勢。

    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年齡介於13歲至17歲的美國青少年中,僅有51%使用Facebook。但高達72%的人使用Instagram,69%的人使用Snapchat。而在過去的兩年裏,年輕人(18歲至29歲)和青少年中,Facebook的日活用户數分別下降了2%和13%;到2023年,該公司預計這一數字將進一步下降4%和45%。

    由於當前Facebook營收重點仍集中在廣告業務,因此,其核心用户的變化會影響廣告主的投放決策,進而影響營收情況。

    不僅如此,蘋果隱私新規也會影響到廣告商的決策,以及全球供應鏈危機的持續正在迫使一些企業削減營銷預算,也會間接影響到Facebook廣告收入。

    另外,競爭對手的介入更是加劇了悲觀情緒,來自中國的短視頻應用平台Tik Tok已經對Facebook構成極大威脅。研究人員在2021年發布的一份文件中估計,用户在Tik Tok上花費的時間是Instagram的兩到三倍。

    通常情況下,不利消息對業績的反映具有滯後性,因此,三季度並沒有充分完全體現,換言之,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初的財報或更是不樂觀。

    自救

    危機逼近,Facebook也在尋求轉機,針對核心年輕用户下滑以及Tik Tok的競爭,Facebook更多地突出視頻功能,目的是看起來更加類似Tik Tok,以此吸引Tik Tok的核心用户群體。

    另外,從區域來說,亞太地區增長潛力開始顯現。長期以來,美國一直作為Facebook營收最大來源市場,但由於受到美國內部環境(疫情以及監管等因素)的影響,美國市場增長勢頭放緩,而亞太地區增速在逐漸增加。

    一份來自海豚投研的研報顯示,亞太及其他地區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按月均增長3%以上。據彭博社報道,相比較西方其他社交媒體軟件來說,Facebook是亞太地區最受歡迎的網絡,一方面是因為這些地區網路使用率普遍較高,另一方面也受文化習俗的影響,比如日本,不鼓吹吹噓和自我推銷,因此,Facebook 的實名政策使其被用作營銷和專業工具,而 LinkedIn 增長有限。對於印度也同樣如此,在印度最常見的社交媒體非Facebook莫屬,94% 的印度人擁有一個帳户,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別是Google+和Twitter。

    值得一提的是,屢次被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提及的元宇宙逐漸被看好,並有望成為下一個增長點,在扎克伯格看來,相較於現今的社交模式,元宇宙能帶來更好的社交體驗,而且由於元宇宙高技術含量,還是個護城河極深的產業。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Facebook以20億美元收購了Oculus公司,佈局AR/VR硬件,而VR/AR是連接元宇宙的重要設備,這被看作是Facebook早已佈局元宇宙的標誌。

    而近期元宇宙再被加碼。不僅在近日爆出要改名元宇宙消息,財報還透露,今年關於VR/AR部門的投入資金高達100億美金,而未來這一投資力度短期內還將持續。

    顯而易見的是,以往依靠頭部紅利的時期已經過去,Facebook或將面臨「二次創業期」,由於廣告業務利潤收窄預期,短期內增長壓力凸顯,但從長期來看,VR/AR以及元宇宙的重金佈局,市場對Facebook搶佔新一代商業模式入口也相對樂觀,未來也有望成為新增長點。

    Facebook(FB.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