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工程師到台積電受訓 曝血汗工廠內幕

    美國工程師到台積電受訓 曝血汗工廠內幕

    一位美籍工程師7月在求職網站「Glassdoor」發布貼文,指出台灣晶片製造商台積電不僅工時長、沒效率且不尊重個人自由等缺點。

    綜合媒體11月1日報道,在台灣受訓的台積電美國設備工程師在臉書(Facebook)「半導體產業討論區」發文,點出台積電內部存在的問題,「在台積電上班的台灣人,比每天只工作8小時的美國人效率還要差」,每天要花3小時開會,做些毫無意義的事,且軟件系統太過老舊,使用起來浪費很多時間,一天的工時高達12小時。

    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招募了上百名工程師,部分員工已在台灣受訓。

    他指出,在台積電工作的優點是,能在全球數一數二重要、不同於美國文化的公司工作,期間他能學到不少實用的技能,有利於在未來轉職。他也指出,台灣的工作文化、學習及教學風格等與美國確實不太一樣,「我的培訓師只看到我的其中一面,我想我對他也是如此」。儘管如此,他相信文化上的落差能透過努力去改變。

    這位工程師也提出建議。他認為台積電用的軟件實在太老舊、繁雜。他認為,應該把那些用在不同任務上的軟件進行縮減,過濾篩選出那些可以重複使用的軟件功能,然後整合成一個簡單的單一軟件。這樣既可以節省大家的上班時間、提升工作效率,還能省下很多的加班費。

    他說,半導體是非常神奇的東西,過去一直在改善人類的生活,但很不幸的是,台積電對世界的影響似乎跟它真正帶給員工的並不一樣。他認為,台積電的支出僅有小一部分是用在員工身上,大部分的錢都用來維修設備裝機及實驗晶圓等。他也認為,台積一定可以找到更多的員工來分擔工作,以讓每個員工可以回家,有時間陪伴家人,同時也保有不錯的福利。

    他表示,台積電至少得在亞利桑那州的分廠做到這一點,否則無法在人才招募上贏過就在附近的英特爾。

    有網民認為,這篇文章點出了台積電很多、很實在的問題,希望該公司高層看到後虛心檢討。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Ltd(TSM.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