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首度接受台積電漲價 包下至多15萬片4nm產能

    蘋果首度接受台積電漲價 包下至多15萬片4nm產能

    半導體代工產能持續緊缺,就連蘋果也不能得到特殊待遇了。

    據台灣《工商時報》1月17日報道,供應鏈人士稱,由於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台積電2022年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蘋果為其第一大客户,過去從未被漲價「波及」,現如今為了確保產能已接受漲價,幷包下台積電12-15萬片4nm產能。

    將採用台積電4nmN4P製程投片的是蘋果自行研發的新一代A16應用處理器,該處理器晶片已完成設計定案,預計下半年開始在台積電Fab18廠進入量產,最終將搭載於新一代iPhone14及iPad等產品。

    從漲幅來看,台積電16nm及優化的12nm、7nm及優化的6nm、5nm及優化的4nm等先進製程,2022年平均價格約較2021年調漲8%-10%,不過因為蘋果是(台積電的)最大客户,其訂單漲幅將低於其它先進製程客户。

    台積電表示不對客户接單狀況進行評論,但台積電在日前法說會中透露了不少積極信號,其中就提及加大布局先進製程(7nm及以下製程)。

    近年來,台積電的先進製程的營收佔比也持續增加,2021年,其先進製程晶片出貨佔總晶圓銷售額的50%,去年為41%。2021年Q4,5nm晶片出貨佔總晶圓銷售額的23%,7納米晶片佔27%。

    台積電CEO魏哲家提到,5nm系列製程持續受益於智能機與高速運算(HPC)應用需求成長,同時3nm製程按照進度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

    另外,台積電再次強調產能緊缺難解,並公布了史上最高的資本支出計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來自IC設計與IDM委外等訂單增加,晶圓代工今年會是個好年,台積電的營收增速將超越半導體產業與IC設計行業,魏哲家表示,「IDM廠仍是台積電的優質客户,我們已經準備(擴大)資本支出,滿足IDM廠擴大委外釋單的長期需求。」預計2022年資本支出400億美元至440億美元,按年增長33%-47%。

    Apple(AAPL.US)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Ltd(TSM.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