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Tesla股東起訴Musk 索賠130億美元

    Tesla股東起訴Musk 索賠130億美元

    特斯拉(Tesla)部分股東,將馬斯克(Elon Musk)告上法院,他們認為馬斯克向董事會施壓,促成2016年與SolarCity的交易,股東們要求馬斯克償還130億美元。

    據中國網媒快科技1月19日報道,股東認為,收購SolarCity是為了緩解其財務危機、援助它。原告認為馬斯克向董事會施壓,迫使他們同意收購資金短缺的SolarCity,馬斯克又是SolarCity的大股東。

    馬斯克解釋稱,交易是長遠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打造垂直整合公司。其律師也解釋道,交易並不是為了援助SolarCity,它當時離破產還很遙遠,財務狀況和許多高增長科技公司類似。

    收購交易以股票形式完成,價值約為26億美元,此後特斯拉股價漲了很多。

    原告希望法院責令馬斯克歸還他因交易獲得的特斯拉股票,按現價計算約為130億美元。

    而馬斯克在法庭中表示,如此大的賠償是同類訴訟的至少5倍,這筆錢如果真要歸還對原告來說是「意外之財」。

    原告律師認為,從一開始馬斯克就不應該獲得相應股票,這對馬斯克來說才是意外之財。

    收購SolarCity時特斯拉正準備推出Model 3汽車,股東認為交易會導致公司分散精力,且SolarCity的財務狀況很不好。

    馬斯克雖然只持有特斯拉22%的股份,但他與董事會成員關係密切,是名副其實的控股股東。如果證實馬斯克有施壓行為,法院可能會認定交易對股東不公平。

    不過馬斯克的另一名辯護律師稱則說:「如果沒有馬斯克,特斯拉可能早就死了,沒有機會像今天一樣市值達到1萬億美元。這並不意味着馬斯克就是控制者,而是說他是高效CEO。」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