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限制網路平台經濟無序擴張 中美反壟斷再出新招|巨子點評

    限制網路平台經濟無序擴張 中美反壟斷再出新招|巨子點評

    當地時間1月20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批准了一項針對科技巨頭的反壟斷法案。這項法案由明尼蘇達州民主黨參議員Amy Klobuchar和愛荷華州共和黨參議員Chuck Grassley共同發起。最終以16票贊成、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顯示出兩黨已就該法案達成某種程度上的共識,距離通過參議院全體會議僅剩一步之遙。

    該法案旨在保護數字競爭,將禁止市值5500億美元以上的科技巨頭在其平台上為自己的產品、服務或業務線提供優勢。蘋果、谷歌、亞馬遜和臉書等巨頭悉數被囊括在內,法案的通過使美股大型科技股全線走低。當天蘋果、奈飛、谷歌A跌幅均超過1%,亞馬遜跌幅接近3%。

    這些大型科技公司自然不會坐以待斃,任由法案通過。有媒體報道稱,為了阻止法案通過,蘋果首席執行官(CEO)蒂姆·庫克和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親自參與了對參議員的遊說。他們主要的反對理由包括:若是通過該法案將使外國競爭對手獲得優勢,從而損害美國的創新,不僅危及用户隱私和安全,還將損害消費者所使用的產品或服務。

    1月19日,美國白宮會見了包括Yelp和Sonos在內的一些小型科技公司,這些規模較小的科技公司一直是該法案的堅定支持者。他們抱怨稱,那些擁有大型平台的巨頭利用不公平的商業行為來維持自己的主導地位。儘管這項法案的支持者與反對者均對國會進行了積極的遊說,但美國總統拜登目前尚未就該法案公開表態。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大型科技平台的態度,中美兩國政府基本一致,都在通過不斷增補完善反壟斷法來限制這些企業的無序擴張。1月19日,中國發改委等部門發布《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其中要求修訂《反壟斷法》,制定出台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的規定和平台經濟領域價格行為規則。嚴格依法查處平台經濟領域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行為。嚴格規範平台企業投資入股金融機構和地方金融組織。

    近日,字節跳動將整體裁撤投資業務,財務投資版塊也會徹底解散,涉及近百名員工。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字節跳動對投資業務的調整,與「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強力監管相關。除了字節跳動之外,去年12月底,騰訊已經「派息式減持」京東股權。

    訊息時代,網路平台的流量入口就像農業社會的土地,工業社會的石油與金屬礦一樣不可或缺。誰擁有了流量入口誰就擁有定價權,也就有了坐地「收租」的權利。網路平台在實體經濟中一人扮演兩種角色,是製造業的買方,消費者的賣方,控制的生產和消費。金融領域也同樣如此,既是借方,也是貸方。

    從薪資來看,網路從業者的收入甚至遠超金融和科研。難道網路行業對社會所做的貢獻真的比科研工作者更大嗎,不過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大型網路企業以流量優勢為主,資本為輔,很容易控制金融和實體經濟,利用壟斷地位截取超額利潤。

    目前,美國佔據着全球市值超過100億美元的網路平台公司總市值的71.5%,中國以24.8%的比重列全球第二。因此全球範圍內針對網路企業的反壟斷措施主要集中在美國和中國。兩國的《反壟斷法》給網路平台劃定經營範圍,有利於提高市場經濟效率,促進行業多樣化發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