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財報:未提摺疊屏手機 庫克開口談元宇宙|企業熱評

    蘋果財報:未提摺疊屏手機 庫克開口談元宇宙|企業熱評

    1月27日美股盤後,蘋果公司(Apple)發布了有史以來最高單季營收財報,提振該公司股價在盤後大漲5%,截至發稿報167.23美元,此前收盤價為159.22美元。

    蘋果公布的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2022財年第一財季財報顯示,第一財季營收按年增長11%至1,239.5億美元,為有史以來最高的單季營收;每股收益按年增長25%至2.1美元;淨利潤346.3億美元;毛利率43.8%。

    大中華區淨營收按年增長21%

    儘管面臨疫情和供應鏈短缺的影響,但是iPhone 13在大中華區的表現依然較好,提振了公司業績。

    具體來看,第一財季蘋果大中華區淨營收為257.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13億美元相比增長21%。此前,第三方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蘋果以23%的市場份額成為中國第一大智能手機供應商,這是蘋果自2015年以來首次登頂中國手機市場。

    其他地區為:美洲淨營收為515億美元,上年同期為463.1億美元;歐洲淨營收為297.5億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為273億美元;日本部門淨營收為71.1億美元,上年同期為82.9億美元;亞太其他地區淨營收為98.1億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為82.3億美元。

    按照產品劃分來看:iPhone營收716.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656億美元增長9%;Mac(蘋果電腦)營收108.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86.8億美元相比增長25%;iPad營收72.5億美元,低於預期的81.8億美元,按年下降14%;其他產品(可穿戴設備、家居產品和配件)營收14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145.9億美元增長13%;服務業務收入195.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4%。

    缺席摺疊屏手機

    不過,隨着摺疊屏手機逐漸進入市場,蘋果手機若在此領域繼續行動遲緩,其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極有可能再次下滑。

    CINNO Research手機市場研究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11月,中國市場摺疊屏手機銷量約96.7萬部,按年大幅增長101%。

    與此同時,三星、中國的小米、華為、OPPO、VIVO、榮耀等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品牌基本都推出了摺疊屏手機。此外,隨着鉸鏈技術、電池續航、軟件適配度等技術的提升,一萬元人民幣以下的摺疊屏手機也已進入市場。

    比如,華為首款縱向摺疊旗艦手機華為P50 Pocket起售價為8,988元人民幣。OPPO首款摺疊旗艦OPPO Find N起售價為7,699元人民幣。榮耀首款摺疊屏手機Magic V起售價為9,999元人民幣。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手機市場已從增量走到了存量階段。因此,蘋果手機要想在大中華區裏持續保持生機,需要考慮提升摺疊屏手機的研發進度。

    2019年9月6日,三星Galaxy Fold摺疊屏手機就正式在韓國發售。(視覺中國)

    其實,從全年銷量數據來看,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早已失去優勢地位。第三方調研機構CounterPoint發布的中國手機市場報告顯示,2021年全年,中國手機市場的銷量冠軍是vivo,市場佔比22%;OPPO、蘋果、小米、榮耀、華為分別佔比21%、16%、15%、10%、10%。

    庫克談元宇宙

    在蘋果公司分析師電話會議上,首席執行官庫克(Timothy Cook)被問及元宇宙問題,他表示看到了巨大潛力,正在進行相應投資。

    庫克稱,「我們是一家從事創新業務的公司。我們一直在探索新興技術,這是我們非常感興趣的一個領域。我們在App Store上有14,000個ARKit應用程序,它們為當今數百萬人提供了令人難以置信的AR體驗。 我們在這個領域看到了很多潛力,並正在相應地進行投資。」

    這一反應與此前市場中關於蘋果內部拒絕談元宇宙的傳聞截然不同。此前彭博記者Mark Gurman在一期Power On節目中稱——蘋果內部絕口不提「元宇宙」這一概念,與之類似的在蘋果都不被允許。

    也許是Facebook更名為Meta後,資本市場對元宇宙的熱情推升多家公司股價上漲的現實讓庫克改變了「信仰」。畢竟,在元宇宙概念中涉及的VR和AR設備,蘋果公司早有涉及。

    公開資料顯示,蘋果在AR領域的專利佈局密集,包括可識別手勢和眼球指令的3D傳感技術、渲染AR細緻流程、注視點追蹤和預測方案、混合式眼球追蹤方案、視力矯正、與虛擬界面互動專利等,專利數量超過2,000件。

    其實,市場中關於蘋果涉及元宇宙的消息更多。比如,摩根士丹利曾在研報中表示,「Facebook和谷歌一直在投資於VR和AR技術,這是通向「元宇宙」中虛擬世界的門户,但只有在蘋果加入比賽時,AR或是VR的大規模市場應用才能得以實現。」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Neil Shah表示:「與元宇宙相關的服務,例如AR應用程序,可能會改變蘋果的收入組合。」

    Apple(AAPL.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