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拜登首次認可Tesla Elon Musk也需要錦上添花│企業熱評

    拜登首次認可Tesla Elon Musk也需要錦上添花│企業熱評

    2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自上任來首次承認特斯拉(Tesla)是美國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對此,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Twitter)上表達了喜悦之情。不過,從拜登以往對待特斯拉的態度上來看,特斯拉要想在政府層面獲得公平的待遇似乎並不容易。

    2月8日,在一場旨在促進美國公司擴大該國電動汽車基礎設施的演講中,拜登說:「自2021年以來,各公司已宣佈對美國本土製造業的投資總額超過了2,000億美元,從像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這樣的標誌性公司打造新的電動汽車生產,到我們國家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再到像生產電動皮卡車的Rivian和電動公交車生產商Proterra這樣年輕的創新公司。」

    一個不容忽視的事件是,近日有接近6萬人在網路上籤署了一份「要求拜登承認特斯拉在電動汽車方面的領導地位」的請願書。

    在拜登首次公開承認了特斯拉的地位後,馬斯克在Twitter上感謝特斯拉粉絲,認為他們的請願「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過,從以往拜登對待特斯拉的態度上來看,特斯拉要想在電動汽車補貼政策上獲得與通用、福特等公司同樣的待遇,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眾所周知,自稱「工會和汽車的支持者」拜登對有工會的通用、福特等汽車公司更為友好。拜登提倡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美國眾議院已通過)也提出,要為工會會員所在工廠生產的電動汽車額外提供4,500美元/車的聯邦稅收抵扣金額。

    然而,特斯拉並未加入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馬斯克曾多次嘲笑該聯合會及其支持者,甚至曾在Twitter上寫道:「拜登是UAW的提線木偶。」

    雖然,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能運汽車公司、2021年全球交付量超93.6萬輛、公司市值已超9,000億美元的特斯拉,有足夠的實力應對美國政府電動汽車補貼政策的不對等待遇。

    但是,在通用、福特等美國傳統燃油車巨頭開始紛紛推出電動汽車之際——比如,通用汽車計劃2022年將電動皮卡和電動版凱迪拉克SUV的產量提高超過六倍,特斯拉的優勢可能會逐漸被弱化。

    特斯拉發布了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一再被推遲交付,Rivian則成為全球第一家將電動皮卡推向市場的公司,目前通用、福特也分別發布了電動皮卡的車型和交付時間,這些細節也足以說明特斯拉在電動汽車市場的優勢並不會長存。

    與此同時,特斯拉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壓力也與日俱增。中國電動汽車品牌有比亞迪、蔚來、小鵬、理想等造車新勢力,日產汽車、豐田汽車、三菱汽車等日本汽車製造巨頭也開始大幅度佈局電動汽車,大眾、沃爾沃、現代等傳統燃油車巨頭亦在拓展電動汽車市場。

    因此,如果美國政府繼續加碼電動汽車補貼政策,特斯拉最好還是爭取一下,畢竟擴大市場銷量才是企業生存的王道。已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擁有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馬斯克,如果能進一步獲得拜登的「美譽」,也是錦上添花的好事。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