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輿論風口的星巴克中國正被「蠶食」│企業熱評

    輿論風口的星巴克中國正被「蠶食」│企業熱評

    中國本土咖啡品牌的發展已對星巴克中國形成威脅,站在輿論風口上的星巴克中國應該重拾對中國市場的敬畏之心。

    2022年開年以來,美股市場中星巴克的股價走勢並不理想,截至2月14日累計跌幅已達19.53%,最新報93.65美元。其在中國市場負面新聞不斷,以及最新財報顯示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下降,無疑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其股價走勢。

    繼「銷售過期食材」被罰後,近日又有星巴克中國門店被曝出店員驅趕執勤民警以維護「品牌形象」的不良事件。值得關注的還有,據黑貓投訴網(新浪旗下消費者投訴平台)顯示,截至2月15日該平台上關於星巴克中國的投訴達1,416條。

    這些負面事件與星巴克進入中國市場時秉持的理念「在傳承經典咖啡文化的同時,關愛夥伴,為顧客提供不同的星巴克體驗,併為所在社區的繁榮做出貢獻」,明顯分化。

    或許是,截至2022年1月2日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門店數量達到5,557家的可觀數據,讓星巴克忘記了進入中國市場的「初心」。

    然而,從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門店總數就已攀升至5,671家來看,星巴克若不重新審視其在中國市場的定位和服務理念,現有的中國市場份額將不斷縮水。

    事實上,在中國咖啡市場競爭日益白熱化的當下,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已開始下行。

    星巴克公布的截至1月2日的為期13周的2022財年第一財季的業績顯示,作為星巴克第二大市場的中國,2022財年第一季度同店銷售額下降14%,平均客單價下滑9%,交易量下滑6%。此前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數據中,星巴克中國市場的同店銷售額按年下降7%,平均客單價下降5%,交易量下降2%。

    顯然,即便有疫情和國際旅客減少、寫字樓客流量低等不利因素拖累,星巴克的業績持續承壓也已是客觀事實。

    中國本土的咖啡品牌正在分食市場是星巴克面臨的巨大壓力。

    在中國的現磨咖啡市場,除瑞幸咖啡外,還有時萃SECRE為代表的精品咖啡,Manner、M Stand為代表的連鎖咖啡,挪瓦NOWWA為代表的外賣咖啡等。此外,奈雪的茶、喜茶等現製茶飲品牌也開始加碼咖啡,便利蜂、全家等便利店品牌也切入了咖啡賽道。

    用「四面楚歌」來形容星巴克在中國的市場境遇也並不算過分誇張。據《2021年五大「新餐飲」賽道投融資數據報告》,2021年前10月,中國國內咖啡行業相關融資披露總額接近60億元人民幣。可以說,中國市場並不缺少「星巴克」。

    但是,對於星巴克來說其不能缺少中國市場。易觀國際最新發布的行業白皮書中預計,到2025年中國現磨咖啡市場規模將會達到近2,190億元人民幣,最近三年的年複合增長率將會大於20%。

    因此,星巴克中國若想在中國的咖啡市場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就必須維護好自身的形象,這不僅包括品牌形象,產品質量形象,也包括服務形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