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菲特溢價買!Alleghany飆漲,股神看到了什麼?

    巴菲特溢價買!Alleghany飆漲,股神看到了什麼?

    劃重點

    巴菲特溢價買!「迷你巴郡」 Alleghany(Y)本周3日漲25%,股神看到了什麼?

    普京出手!天然氣價格暴漲,山脈資源集團(RRC)股價周三盤中刷新近一年新高;

    或「牽手」英偉達、800億投資歐洲、搶購ASML超強光刻機,英特爾(INTC)動作有點多!

    美國「一元店」美元樹(DLTR)股價本周觸及歷史新高!機構拋200美元目標價;

    01

    保險公司Alleghany(Y)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機會解讀:

    巴菲特溢價買!當地時間本周一,巴菲特旗下的巴郡 $BRK.A 宣佈同意以11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保險公司Alleghany。該收購價格相當於Alleghany在2021年12月31日賬面價值的1.26倍,屬於溢價收購,交易預計在四季度完成。而就在不久前,巴菲特在今年給股東的信中表示,在大規模收購方面,幾乎沒有什麼讓他和芒格「興奮」的事情。

    而巴菲特轉手就以現金收購的方式對Alleghany拋出橄欖枝。此外,巴菲特還表示已密切關注Alleghany公司長達60年的時間。Alleghany公司CEO也是巴菲特多年的好朋友。儘管116億美元較巴郡鉅額的現金儲備不值一提,但這仍然是巴郡自2016年以來最大的一筆交易。受收購消息刺激,截至本周三收盤,該股本周3個交易日累漲近25%。

    Alleghany創立於1929年,主要通過保險、再保險和Alleghany資本三個部門開展業務,與巴郡本身業務有重疊。早在去年11月,《巴倫周刊》就曾將Alleghany 稱為「迷你巴郡」。

    從具體業務來看,Alleghany財產險和意外險因業務定價合理,實力突出。財務數據顯示,公司在2020年受疫情影響,收入出現一定下滑後,在2021年重新實現增長。2017年,淨保費收入為49.6億美元(如下圖),到2021年該指標增長至近71億美元。

    來源:SeekingAlpha

    據測算,如果無其它重大影響的風險事項出現,巴郡在此筆交易中的投資資本回報率(ROIC)大約為10%-12%。同時值得關注的是,巴菲特給這筆交易設置了25天的詢價期。在該期間,Alleghany仍可考慮其他買家,有權終止合併協議且不用向巴郡支付「分手費」。

    02

    山脈資源集團(RRC)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機會解讀:

    普京出手!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周三,俄羅斯總統普京作出決定,向歐洲國家供應天然氣將用盧布進行結算。消息發出後,天然氣價格暴漲超30%。截至周三收盤,ICE英國天然氣期貨收漲18.8%。

    受天然氣價格暴漲帶動,美股交易時段盤中天然氣概念股走高。其中山脈資源集團 $RRC 收漲超6%,盤中股價刷新一年以來新高。

    山脈資源集團創立於1975年,總部位於德國,是一家獨立的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和原油公司。據公司披露的最新的第四季度業績,公司非GAAP淨收入大幅躍升至每股0.96美元,去年同期為每股0.02美元;收入達15.7億美元,按年飆升162%,超過分析師平均預期值8.81億美元。同時,該公司授權了2022年的5億美元回購計劃。

    目標價方面,富國銀行上周將山脈資源的目標價從34美元上調至41美元。

    風險提示:

    受俄烏衝突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天然氣和原油近期波動較大。

    03

    英特爾(INTC)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機會解讀:

    「雙英」或將牽手!當地時間本周三,$NVDA 英偉達CEO黃仁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有興趣考慮讓英特爾為其代工晶片,不過關於代工合同的討論需要很長時間。當前,英偉達的大部分晶片都由台積電生產。該消息發出後,英特爾股價盤中短線拉昇,一度漲超2%。

    自去年英特爾新CEO Pat Gelsinger上任之後,英特爾的復興計劃持續。上周,英特爾宣佈,未來十年將在歐盟投資高達800億歐元,投資領域涵蓋晶片的研發等。據媒體報道稱,意大利有意邀請英特爾設廠,並給出了總投資金額最高40%資金補助的條件。

    此外,英特爾值得關注的動作還有今年年初「搶購最新最強光刻機」。此前英特爾宣佈已與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達成一筆超2億美元的合作,搶在台積電之前成功購得下一代晶片製造系統Twinscan EXE:5200。這暗示了英特爾向3nm製程工藝衝刺、追趕台積電的決心。

    來源:遠川研究所

    評級方面,據Tipranks,當前28位華爾街分析師給出的平均目標價為53.9美元,較其周三收盤價還有11.66%的上漲空間,其中涵蓋了8個「買入」評級,13個「持有」評級和7個「賣出」評級。

    來源:Tipranks

    04

    美元樹(DLTR)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機會解讀:

    美國通脹兇猛!其中一個縮影是,美國人最愛的「一元店」美元樹Dollar Tree在去年11月底也宣佈部分提價計劃了。美元樹最新季度業績顯示,在截止2022年1月31日的最新一季度內公司營收為70.8億美元,按年增長4.6%;淨利潤為4.54億美元,按年下降9%,顯示通脹對於營業成本的衝擊。

    近期美元樹表示,到5月所有商店都將把價格提高到1.25美元,有些商品甚至會更高。

    年內美股大盤疲軟,但美元樹股價震盪走高,盤中觸及歷史最高價157.8美元。而從去年11月23日宣佈提價計劃以來,該股股價上漲了約16.53%。

    去年Q4的13F文件顯示,野村控股大幅增持美元樹。截至去年12月31日,美元樹位列野村重倉股第二位,持倉約1920萬股,持倉數量較前一季度增長521%。

    評級方面,本月Loop Capital將美元樹公司評級上調至「買入」,目標價升至200美元,較其周三收盤價還有近29%的上漲空間。

    Alleghany Corp(Y.US)

    Range Resources Corp(RRC.US)

    Intel Corp(INTC.US)

    Dollar Tree(DLTR.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