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瓴又被造謠,這次張磊沒報警

    高瓴又被造謠,這次張磊沒報警

    市場動盪,有些事情真假不重要,它能給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才重要。

    這不最近,連高瓴資本都坐不住了。因為「美股市場中概股虧損300億美元被清算」的傳言,不得不緊急回應稱,公司在美股持倉一共60億美元左右,「不可能虧損達到300億美元」。

    事情真假先不說,但印象裏,高瓴這些年被傳的「謠言」好像有點多。

    從2019年底因為調倉醫藥股被傳對疫情未卜先知,早有預謀;到去年,有微博大V發微博說:「多個渠道在傳,高瓴資本張磊被邊控」;再到這次被清算事件,就像有首歌裏唱的那樣,「不知道為了什麼,謠言它總是圍繞着我?」

    / 1 /

    在一二級市場有這樣一句話:「或許你沒聽過高瓴資本,但我相信你一定有QQ號,用過百度搜索,在京東上買過東西,用美團點過外賣,喝過江小白,收過中通快遞……」

    可以說,在中國,你大概率離不開它投資的企業。

    17年時間,高瓴資本從0到800家公司,涵蓋VC、PE、二級市場全鏈條投資的機構,資產管理規模增長至超過5000億人民幣,現已成為亞洲最大的投資機構之一。

    而張磊作為高瓴資本的創始人與經營者,帶領團隊在15年間,投資過800多家企業,京東、騰訊、百麗、格力等都有他的身影,在業界被稱為「沒人敢不給面子的人」。

    如果說當孫正義的第一支千億美元規模的願景基金橫空出世,標誌着Pre-IPO階段投資已經進入全新的時代。

    那麼同時期高瓴資本啟動高達130億美元的新一輪募資,100億準備投入二級市場併購,剩下給早期投資和VC,超越KKR成為亞洲歷史上單期私募之最,則意味着高瓴一舉成為亞洲私募股權投資最大的蓄水池,摘得前一年募資王的桂冠。

    國內同行也紛紛意識到,這個行業的規則開始變了,一切都在向着「更大的生意」進發。

    2005年張磊拿着導師大衛•史文森投資的2000萬美元,為了博取收益最大化,而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盡數落子騰訊。

    2010年,和劉強東在平安國金大廈那場關於3億美元的談判。面對人大校友劉強東只要7500萬美元融資的需求,張磊留下名言:「這個生意要不讓我投3億美元,要不我一分錢都不投。」

    2015年,劉強東和章澤天在澳洲辦婚禮,馬化騰帶着腰傷都去了。張磊一出現, 大家還是圍上去爭相跟他握手,連連道謝,原因自是一年前,他促成了騰訊戰略投資京東。

    劉強東在自傳《創京東》裏透露,當時騰訊京東談判陷入僵局,劉強東連打7個電話將張磊從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的滑雪場請回中國,第二天張磊就作東,邀請騰訊5人、京東2人吃了一頓4小時的飯,促成了這筆交易。

    這次撮合,使京東順利上市,騰訊也以此成功阻擊阿里,張磊的江湖段位則再次上升,三贏。

    / 2 /

    2017年開始,張磊突然高調起來,頻繁接受媒體專訪,出席各種高規格論壇,與蘇世民等大佬隔空對話。

    名聲在外,自然就會招受非議。或許樹大招風是真,可無風不起浪也未必假。

    最開始是張磊因為給耶魯捐款8888888美元,被人拿來和給人大捐了3000萬美元的段永平比較。然後有對留學耶魯的夫婦看到這個事,就寫了篇文章《關於張磊捐款事件》,文章是講的他們自己收到耶魯全額獎學金和生活費的故事。

    搞笑的是,這段經歷被安到了張磊身上,起標題說「張磊向耶魯捐鉅款的內幕」。

    一時間張磊被罵的狗血淋頭,「中國辛辛苦苦培養的高材生幫着人家發展?」

    但張磊那時候也沒回應,就是一直捐款:

    2010年,張磊就在駐馬店的母校設立了「107獎學金」;

    2011年資助人大籌建高禮研究院,推動人大和國際名校合作;

    2016年捐贈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以表彰有突出貢獻的原創科研工作的科學家;

    2017年張磊給人大捐款3億人民幣,作為人大80年校慶的賀禮。

    2017年已經功成名就的張磊還是接着被傳謠。

    謠言內容如圖所示,簡單直接「高瓴資本的張磊把彭于晏睡了」。

    在大V把這個事發上微博之後立馬就上了熱搜,知道的不知道的都震驚了,張磊雖然大家不熟,但彭于晏都認識啊。

    但張磊也沒回應這個事,在朋友圈發了一句「偷得浮生半日閒」,外加一張看着像他與老婆兩人的畫像。

    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張磊給一幫人說彭于晏要做我的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作人),旁邊人意會錯誤以為LP是老婆,大嘴巴到處亂說「張磊把彭于晏給睡了」。

    這還只是一些個人事務,高瓴甚至因為調倉太準,也被傳謠言。

    在2019年末的時候,高瓴清倉科技公司,重倉醫藥,隨後疫情爆發。

    於是被傳成對疫情早有消息,未卜先知。

    但事實是,醫藥本就是高瓴一直重倉的賽道,2014年就開始佈局醫藥醫療行業,領投了如百濟神州這樣的創新藥公司。

    謠言鬧得最大的一次,還是傳張磊被邊控了(邊境控制,國家為了不讓某些嫌疑人出境而採取的一種限制出境的措施),相比於之前的雲淡風輕,這次高瓴報警了。

    在面對來採訪的記者,高瓴方面直接貼出受案回執,上面寫着「張磊被誹謗案」。

    張磊本人也發了一條朋友圈,「側面」表示自己「還好好的呢「。

    事後查明,其實是懶投資的張磊被立案限制高消費,並被傳邊控,同名而已,此張磊非彼張磊。

    而為什麼後來被傳成高瓴張磊,想想那段時間發生了啥,在線教育團滅,醫藥,房地產被重點監管。

    前兩個可都是此前高瓴重金投入的賽道,張磊跑路的謠言就這樣被傳的有鼻子有眼了。

    / 3 /

    這次被傳「美股被清算」,同樣事出有因。

    高瓴被傳在美股上虧損嚴重慘遭平倉,儘管公司回應,此為謠言,按照SEC最新公布的13F報表,公司美元基金在美股上持倉一共60億美元左右,「不可能虧損達到300億美元」。

    要擱以前,以張磊的性格理都不會理,雲淡風輕,用時間證明自己。

    但現在不管是輿論環境,還是自身業績,高瓴面對謠言都不能視而不見了。

    一方面,翻看高瓴近些年持倉動態,可以看到此前大舉進入的醫藥賽道,現在已經陷入集體暴跌的狀態。

    儘管其中大部分高瓴都是在一級市場或者基石投資時入手,價格遠低於發行價,但關於「高瓴老矣,尚能飯否」的猜測一直都沒有停息。

    而在港股上,據媒體梳理,高瓴共持有41家企業的股份,目前對28家公司的投資處於浮虧狀態,近77%的醫療保健企業最新收盤價低於高瓴的投資價格,兆科眼科、心通醫療及嘉和生物股價縮水超75%。

    當然近期讓人猜測最多、討論也最多的,還是入股格力事件。高瓴在2019年花了416.62億以每股46.17元的價格拿下格力電器15%的股份後,格力的股價就再也不復之前的漲勢。截至3月23日,格力收盤價已經到了32.36元,賬面浮虧過百億。

    虧得多了,也就有「狼來了」的故事。

    另一方面,在張磊出了那本《價值:我對投資的思考》之後,風評就直線下降,還被網友戲稱為「年度投資界的影帝」,並諷刺他「盡情消費了一把長期主義」。

    一開始還很多人把《價值》奉為圭臬,張口就是長期主義,言必稱時間的朋友,大有人把張磊捧為「中國巴菲特」,然後,高瓴就讓他們見識到了什麼叫「時間的炮灰」。

    2021年7月,「雙減」政策落地,泡沫破碎,教育股跌成骨灰價。

    一回頭,人們恍然發現,曾高倉位持有在線教育中概股好未來和一起教育的高瓴資本,早在2021年一季度便清倉了。

    有網友挖出,張磊曾經在央視採訪時說過的「教育是永遠不需要退出的投資……」

    同樣的還有,早在2014年,趁着上市豪賺39億美元的高瓴就開始對「心愛的」京東有節奏地減持了,一直減到2018年第二季度,終於把自己減成了「散户」。

    也難怪市面上會有說,張磊教你如何做朋友不行,但是教你跑路一定行。

    誠然,資本市場買入賣出,無可厚非。

    但高瓴作為近幾年中國價值投資的旗幟。一直宣揚的就是其關於關於長期主義、價值投資的話語體系,結合早前A股的龍頭行情,獲得了不少擁躉。

    可一旦市場發生轉向,價值投資便會遭人唾棄,甚至連高瓴自己都在用行動證明「A股市場沒有價值投資,不能做長線」。

    公眾無從得知其減持之前所進行的思考,可不就開始猜測了嗎?

    說回怎麼做時間的朋友。

    記得有一次在線公開課上,張磊與高毅資產CEO邱國鷺一起發言,主題是「論一個投資人的自我修養」。

    張磊說了這樣一句話:「投資人最後比的是品質和心性,企業家最後比的是品質和格局觀。創造一個終身學習的環境,找一些靠譜的人做有趣的事,與誰同行比要去的遠方更重要。」

    只是不知道張磊說的靠譜和同行的人,到底是誰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