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財報「不突出」的騰訊,比過去更像一家VC了

    財報「不突出」的騰訊,比過去更像一家VC了

    在騰訊內部社區裏,馬化騰再次拿自己的「腰」來做調侃:遊了一年泳,又拍了片子,結果發現自己的腰椎間盤跟騰訊2021年的情況差不多—不那麼突出了,甚至還少了一塊兒。

    風雨飄搖之際,騰訊已變得前所未有的依賴投資。

    2022年3月23日,騰訊發布了2021年財報,在主業增長遭遇瓶頸的情況下,投資收益一枝獨秀,佔到了總盈利的65%。騰訊歷史上首次出現投資收益超過主營業務利潤。

    雖然被批評為「沒有夢想」,但騰訊一直沒有放棄投資的意思。從2018年到2020年,騰訊經營活動一共產生了4492億人民幣的現金流,騰訊把其中60%用於了投資。騰訊曾說要用投資的方式「交出半條命」,恍然間,騰訊的「半條命」都是投資了:到2021年底,騰訊1200多被投企業夠成的投資組合,其賬面價值已經佔到騰訊總資產的47%,其市場價值佔到了騰訊市值的41%。

    儘管財務回報顯著,騰訊投資過去依然被認為是戰略投資而不是財務投資,基本不怎麼退出。但2021年騰訊首次出現了經營性現金流下滑,與此同時騰訊也加大了投資退出的力度,先後減持京東、SEA的股票。從投資到退出,騰訊完成了VC的閉環。今後的騰訊投資,有能力實現自我造血的內循環。

    主業受重創,本土遊戲停止增長

    先掃視一下騰訊主營業務的情況。

    2021年騰訊的日子不好過,財報不好看應是意料之中。2021年四季度,騰訊各業務線收入出現增長停滯乃至負增長的趨勢。尤其是遊戲業務,作為騰訊最重要的現金奶牛,在政策嚴格限制未成年人玩網遊的打擊下,本土市場收入僅按年增長1%。得益於支付業務,金融科技收入增速還比較亮眼,但這部分收入屬於增收不增利。

    整體上,騰訊在2021年四季度總收入僅按年增長了8%,這一增速比中國移動2021年10%的增速還要低了。

    2021年全年,騰訊總收入5601億元,按年增長16%,增速首次低於20%。2020年騰訊的總收入增速是28%,可以說是斷崖式下滑。

    另一方面,騰訊的各項成本卻仍然維持着高增長。2021年騰訊一般及行政開支為898億元,按年增長33%;銷售及市場推廣開支406億元,按年增長20%。這導致騰訊在2021年的nonGAAP盈利(剔除了投資收益)增速僅有7%。這種情況下,騰訊年初傳出要裁員增效,乃是情理之中。

    投資收益暴增,已成騰訊頂樑柱

    騰訊主營業務深陷泥潭,更加襯托的投資業務一枝獨秀。騰訊財報中主要反應投資收益的「其它收益淨額」一項,2021年全年高達1495億元,按年增長162%。同時,騰訊2021年年度盈利2278億元,其它收益淨額貢獻了其中65%。這也是騰訊的投資收益佔淨利潤的比重首次過半。

    由此可見,騰訊是一家投資公司近乎實錘了。

    2021年騰訊投資收益暴增,部分是因為處置了京東的股權。2021年12月23日,騰訊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以「實物分紅」方式將所持有4.57億京東股票派發給股東。由於京東的股票過去是以成本計價的,這一操作讓騰訊賬上多了780億元的投資收益。

    京東的股權只能處置一次,這種收益沒有持續性。然而,必須指出的是,即便剔除京東的影響,騰訊在2021年的投資收益仍然高達715億元,相當於年度盈利的48%。而在2020年,這一比例還只有35.7%。投資對盈利貢獻越來越大的趨勢依然成立。

    時間拉長了看,騰訊向投資公司的「轉型」是常年日積月累的結果。

    如果剔除投資收益,從2018年到2021年的三年時間,騰訊淨利潤累計增長了60%,年均增長率僅17%。若加上投資收益,騰訊淨利潤累計增長了185%!年均增長率42%。可以說,投資收益已經是騰訊盈利增長最重要的引擎。

    騰訊總資產的半壁江山是投資

    從總資產的角度,也能得出類似的結論,騰訊的投資組合正逐漸成為騰訊最值錢的一塊資產。

    在財報中,騰訊的投資組合分為「於聯營公司的投資」、「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產」、「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其他全面收益的金融資產」三類,其中僅最後一類投資的收益計入了利潤表。

    截至2021年末,這三類資產的規模如下:

    根據上表可以粗略得出,截至2021年末,騰訊的投資組合資產總規模是7499億元,相當於騰訊總資產的47%。並且,騰訊的投資組合只有小部分是以公允價值計量的,大部分投資以權益法計量,也即以投資成本入賬。這些被投企業後續的估值增長、以及上市之後的股價增長並沒有被反應在內。

    財報披露,截至2021年末騰訊於聯營公司的投資中,直接及間接持有的上市股權權益的公允價值為人民幣6346.61億元。將其考慮在內,騰訊的投資組合價值可達1.2萬億元,而且這一數字仍未充分反應被投公司的估值增長。

    與騰訊自身的市值做一比較,能更直觀的看出騰訊的投資組合價值的分量。由於2021年下半年以來網路公司、中概股暴跌,騰訊的投資組合市值也有所下降。但由於騰訊的股價也同步下跌,騰訊的投資組合價值佔騰訊市值的比重仍然大幅上升,到2021年末已經達到41%。

    也就是說,如今的騰訊不僅一半的利潤也來自於投資,一半的資產、一半的市值也由投資組合夠成。說騰訊的一半是投資公司應當是非常貼切的。

    退出力度加大,騰訊完成VC閉環

    把主營業務產生的強大現金流大部分都用於投資,是近些年騰訊的常態。

    注:2021年數據尚未披露

    過去,騰訊雖然被調侃是一家「VC」,但騰訊投資的戰略色彩一直都比較重,其表現之一是很少減持套現。騰訊每年的新增投資很多,但處置卻很少,由此也導致騰訊持有的投資組合規模越來越龐大。但騰訊退出京東是一個標誌——處置投資的力度在加大。

    圖/騰訊投資歷年來新增和處置,單位:億元

    繼京東之後,20221月5日,騰訊又宣佈減持號稱「東南亞小騰訊」的Sea Limited,預計可套現200億元人民幣。

    2022年3月23日的線上財報業績溝通會上,對於騰訊未來是否會出售更多被投公司股份的問題,騰訊首席戰略官James Mitchell沒有正面回答。但他表示,騰訊的投資陪伴很多公司走了很遠,直到它們上市,只有出售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權,騰訊才能繼續對那些優質未上市公司進行投資。可見,出售已上市公司的股票,對騰訊而言並不是一時的權宜之計。

    前面提到,騰訊的投資組合的賬面價值和公允價值之間存在着巨大的差額,僅處置京東就帶來了780億元的投資收益。騰訊投資了超過1200家公司,以持股比例計騰訊目前仍是美團點評、快手的第一大股東,拼多多、嗶哩嗶哩、貝殼的第二大股東,滴滴的第三大股東。如果繼續維持較大的投資處置力度,釋放的投資收益將是天文數字。

    2021年騰訊經營活動所得現金流量淨額為1752億元,按年下滑9.7%,這也是騰訊首次出現現金流下滑。退出的顯著增多,讓騰訊投資能夠部分實現「內循環」。從這個角度而言,騰訊變得比過去更像一家VC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