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倫鎳事件對中國期貨市場建設的啟示

    倫鎳事件對中國期貨市場建設的啟示

    近期,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交易市場的史詩級行情引起廣泛關注。目前,事件喧囂雖有所平復,但背後反映出的問題仍值得深思。在此背景下,中國財富管理50人青年學術論壇近日舉辦專題研討會,圍繞「LME鎳期貨暴漲事件及其對我國期貨市場建設的啟示」展開研討,以期為我國期貨行業平穩健康發展和實體企業應對大宗商品市場風險提供務實的參考和建議。

    在主題發言環節,方正中期期貨研究院院長王駿就本次倫鎳事件的背景、發展歷程、後續影響作了深入的分析;永安期貨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朱世偉就有色金屬市場當前面臨的風險與本次事件對我國的期貨市場發展啟示作了詳細闡述;南華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朱斌針對市場建設、中介機構、企業與政府的訊息溝通機制等問題提出了具體建議。中國期貨市場監控中心總經理楊光、對外經貿大學研究員李正強、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張曉燕、國家能源集團資本控股公司董事長陳景東、恆力期貨研究院院長劉文波、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牟牧等專家參與了點評與討論。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王忠民最後做了總結髮言。

    會議指出,倫鎳事件是由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第一,近期以鎳為代表的有色金屬供需失衡,價格處於易漲難跌的狀態。第二,俄羅斯作為鎳生產和出口大國,俄烏衝突的爆發對全球鎳市場產生了較大沖擊。第三,青山控股利用LME鎳期貨跨品種套期保值其生產的高冰鎳,但跨品種套保本身存在較大風險,市場主體風險管理意識有待加強。第四,倫鎳事件反映出LME在交易制度設計上存在一定缺陷,容易導致市場定價功能遭到扭曲。

    與會專家建議,透過本次事件,我國企業應提高風險管理的意識和能力,對套保所在的不同市場、不同產品和不同風險要有充分的了解,在參與套保時注意控制實時風險敞口,加強套保頭寸的保密性。國內金融機構可以作為專業橋樑,在鏈接國內外市場、訊息溝通、風險識別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從長期來看,我國仍應大力促進國內期貨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打造強大的大宗商品金融服務生態圈,滿足實體企業避險需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