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鮑威爾的「軟着陸」能實現嗎?

    鮑威爾的「軟着陸」能實現嗎?

    今年的美債市場變化迅速,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最高已經突破了2.4%,與此同時,美債收益率曲線快速平坦化,其中部分期限利差出現倒掛:10年與2年期美債期限利差由年初的90Bps大幅回落至20Bps以內,且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經低於3年、5年和7年期美債收益率,30年期美債收益率更是連續5個月低於20年期美債收益率,只是被美聯儲最為重視的10年期與3個月期美債利差依然在擴大,由年初的160Bps升至190Bps左右。

    圖1:美債收益率曲線的變化情況

    數據來源:Wind

    美債期限利差的收窄,往往意味着金融機構通過期限錯配獲利空間的壓縮(依靠短期負債和長期資產來賺取利差),導致金融機構融資功能釋放的收斂,進而影響到整體經濟融資環境。

    如果同期還伴有美聯儲的加息操作,那麼在融資環境收緊的同時,融資成本還會快速上升,最終衝擊經濟增長。

    也正因此,美債收益率期限利差被視為預判美國經濟前景的重要指標。

    而按照過去50年美國經濟數據的經驗規律,美債期限利差一旦出現倒掛,12-18個月後美國經濟就必然出現技術型衰退,即經濟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

    不過對於此經驗規律是否持續有效也一直有爭議。例如,2019年美債收益率就曾出現過幾次短暫倒掛,當時美聯儲剛剛結束加息周期,市場就曾討論過收益率倒掛是否意味着美國經濟將衰退,但2020年美國經濟衰退的主因恐怕是疫情。

    另外,之前主要發達經濟體國債曲線形態基本都是跟隨美債曲線同步同向變化,但是本次美債收益率曲線變化並未帶動其他發達經濟體曲線同步變化。例如10年期德債與2年期的利差由年初的40Bps升至45Bps,10年期法債與2年期的利差由年初的80Bps升至115Bps,即便是同為英語系國家的英國也顯示出分化態勢,可見當前各國國債期限利差分化的格局,反映出本輪全球加息潮對全球和各國經濟影響的複雜性。

    正是這種複雜性,令「美債收益率倒掛後經濟要衰退」的經驗規律再次面臨檢驗。

    圖2:主要發達經濟體

    10年與2年期國債期限利差變化情況

    數據來源:Wind

    美聯儲前期對通脹的錯判,直接造成其政策遠遠落後於市場,為此美聯儲要想平抑通脹就需要付出更大的政策成本,而且還要採取更為強硬的政策舉動,方能重獲市場信任。

    3月議息會議之後,美聯儲出於對沖俄烏衝突的考慮,被迫僅加息25Bps,但隨後包括鮑威爾在內的多位美聯儲官員密集「鷹派」表態,顯示出美聯儲重建公信力的決心,而這種變化顯然已經獲得了市場的回應,此前一直質疑鮑威爾的薩默斯公開表示樂見美聯儲的變化。

    但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針對美聯儲強硬的轉變,市場開始擔憂美國經濟前景可能會被激進的緊縮擊垮,尤其是美國就業市場。

    自上世紀50年代至今,美國失業率只有四次低於4%,其中本世紀以來出現了2次。歷史數據顯示,美國失業率一旦低於4%,實現充分就業之後,通脹壓力的緩解一般都會帶來失業率上升,為此市場擔憂,美聯儲一旦採取力度更大、節奏更快的緊縮,當前失業市場的壓力無疑也要高於歷史經驗,即鮑威爾成功實現「軟着陸」的難度巨大。

    表1:美國失業率低於4%後的變化

    數據來源:Wind

    不過,無論是出於規避上世紀「大滯漲」的痛苦經歷,還是出於對美聯儲公信力的維護,如果讓當前美聯儲和鮑威爾在「滯漲」(高通脹疊加失業率上升)與「有限衰退」(通脹大幅回落疊加失業率有限上升)之間,必須做出選擇的話,相信後者中選的概率更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